:::
  • 亞東院訊 第136期
  • 2011年3月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

品質管理中心 陳韻靜組長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病人安全停看聽、亞東醫院最關心
 「人安全」的重點在於,當病人在醫療院所內接受各項醫療照護過程中,不會因為任何意外、偏差或錯誤事件而造成傷害或不良的結果。因此,本院為提供優質、安全的就醫環境及提供良好的照護品質,自2004年起陸續針對提升用藥安全、手術安全、管路安全、落實感染控制、預防跌倒、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溝通的有效性、以及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等面向均積極地推動各項安全作業。

 在用藥安全部分,以安全與創新為目標推行各項作業,包括藥袋增印藥物用法圖示提供不識字或老年民眾更方便閱讀、在藥袋上建立「藥找查系統」提供民眾可依編號自行取閱用藥指導單、於一樓藥物諮詢室設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並提供用藥彙總表供民眾主動索取,方便民眾進行更有效的用藥管理紀錄,讓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在落實感染控制部分,持續宣導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於大門入口處設立大型立牌宣導「拯救生命,請先洗手」、各出入口及病房張貼海報及固定時間廣播宣導勤洗手,且為提高洗手設備可近性,在各診間、病房以及醫療單位護理站、治療車、急救車、換藥車設置乾洗手設備(圖一),並於2010年加入行政院衛生署「醫院手部衛生認證計畫」,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規劃與執行各項手部衛生推廣活動,如小朋友「勤洗手病菌走」闖關活動,小小華陀「我愛洗手」活動等,期能營造醫院內洗手習慣的氛圍。
 
 在提升手術安全部分,全面推行手術部位標記作業,執行重點是在手術前由醫師與病人共同確認手術部位,並且在病人手術部位上進行標記(圖二),以提高手術正確性。此外,本院亦於2010年參與響應行政院衛生署「落實手術安全把關運動」,與全國各醫療院所共同努力,持續落實執行手術部位正確標記及術前再次確認身分等作業,以做好手術安全把關。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一、病房門口設置乾式洗手液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二、手術病人以「OP」進行標記

 

 

  在預防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部分,制定預防跌倒作業流程、給予病人及主要陪伴者預防跌倒衛教單張、放置跌倒警示牌、各病床旁及浴廁內設置叫人鈴及浴廁前增設小夜燈(圖三)等。在提升管路安全部分,則訂定各項管路照護及置放的標準作業流程、制定各式管路照護的衛教單張提供病人/家屬或主要照顧者、製作約束安全圖卡護理指導單張、創新衛教輔助工具、放大溝通卡圖示及提供「寫字板」供病人表達需求(圖四)等。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三、浴廁前加裝小夜燈,增加照明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四、病床邊提供『寫字板』

 

    在提升醫療照護人員間溝通的有效性,針對檢查/檢驗報告的準確性、完整性及時效性,除建立日常作業的品管監測與報告時效相關指標監測外,本院運用簡訊、電子郵件、醫囑系統與院內網站等多重管道(圖五)迅速傳達給醫師與相關的醫療照護人員,並定期監控各醫療科危急值通報回覆率及正確率,期能建構一個完整的傳遞網絡,使相關臨床照護人員更及時獲知病人的異常結果,進而迅速給予診治與後續追蹤。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五、多重的危急值通報管道

 

 

 

    病人安全不僅只是醫護人員應該做到,在照護過程中更需要「病人」的參與及協助,因為沒有任何人比「病人」更清楚自己的狀況。為能提升醫護人員與病人彼此間的合作關係,及讓民眾瞭解「病人安全」的意涵,自2009年起本院特將每年十月訂為「病人安全月」,期望透過一系列如海報展、小品徵文、兒童著色活動、有獎徵答、闖關遊戲(圖六)、許願樹(圖七)等相關活動,使民眾知道如何在就醫過程中留意、維護自己的安全,進而形成綿密的病安保護網。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六、民眾參加闖關活動-手術部位核對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七、病人安全許願樹
 

  

  本院亦因積極配合推動病人安全工作,於2010年11月13日台北縣衛生局舉辦之「台北縣2010年度病人安全成果發表會」,獲頒優良機構獎座(圖八)。未來,將更努力於建構與維護各項安全機制,藉由主動系統性分析各項作業之危險因子,採取各項改善之解決對策,以促進醫療品質與提升安全,同時,也非常誠摯地邀請您能共同參與,讓我們一起守護您的健康及安全。

營造安全就醫  提升照護品質(相關圖片)

 

 

 

圖八、獲頒優良機構獎座─品質管理中心  朱芳業主任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