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口腔癌

耳鼻喉頭頸外科 羅武嘉醫師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腔在頭頸部的功能相當重要,細分構造包括上下唇、雙側頰部、硬顎、上下排齒齦、可動的舌頭、口底部以及臼齒後區等七處。唇與頰部和臉部的外觀有關;口腔又是消化系統的第一站,負責食物咬碎並協助將食物和唾液混和變成食團;另外口腔也是發聲說話過程中產生共鳴的其中一個空腔,我們的舌部和唇部的動作跟構音則有很大的關聯。由以上可想而知,一旦得到口腔癌可能會造成顏面醜形以及構音與吞嚥的困難,所以不可不慎。

    口腔癌之所以重要的另一個原因是在1995年起首度超越鼻咽癌,成為頭頸部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最新統計,以全部人口來看其發生率為十大癌症的第五名,而它在男性十大癌症的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皆位居第四名,並且男性得到口腔癌的年齡中位數為52歲,跟其他十大癌症的發生年齡相比提早10~20歲。此外,和十年前比起來口腔癌的發生率增加了13.1%,為男性十大癌症中上升最快的惡性腫瘤。所以口腔癌對家庭及對社會的負擔而言,所付出的成本可說是相當的大。

    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最重要的就是抽菸、喝酒以及嚼食檳榔,台灣的一篇統計資料中發現同時有吸菸、飲酒與嚼檳榔習慣的人比沒有的人,他的口腔癌罹癌機率多了整整123倍,而單單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罹癌的機率也比沒有的人多28倍。到底口腔癌有哪些警訊呢?首先,口腔癌有一些癌前病變,包括有白斑症(圖一)、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以及疣狀增生(圖二),這些癌前病變皆有機會進一部變成口腔癌。其次,得到口腔癌有哪些症狀呢?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有:
1. 超過二周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圖三)
2. 碰觸後容易出血的腫塊(圖四)
3.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形有所改變
4. 張口受限
5. 舌頭的運動異常

 由此可見口腔癌初期的症狀其實並不會明顯疼痛,常常有病人說不覺得痛,一開始吃東西、說話也沒問題,一直等到腫瘤大到變成晚期才來求診,常常喪失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的良機。因此如果你有以上的異常症狀出現,建議趕緊給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評估,口腔癌的正確診斷需要將腫瘤或者潰瘍的一小部份於局部麻醉下切除送病理科化驗即可得知。

    一旦口腔癌確定診斷後,下一步就要接受一系列的檢查來確定是第幾期的口腔癌,通常至少需要接受頭頸部的核磁共振照影或是電腦斷層檢查、骨骼掃描、胸部X光以及腹部超音波來決定口腔癌的臨床分期。以目前最新的觀點來看還需接受經鼻或者經口食道鏡或胃鏡檢查,因為頭頸部癌症病人同時得到食道癌的機率其實不低,有多份文獻報告指出頭頸部癌症的病人若能早點接受上消化道影像內視鏡系統檢查,可以偵測出許多早期食道癌而達到早期治療(圖五),以前偶爾有頭頸部癌症治療成功,但是後來發現有晚期食道癌的案例,這種情況很可惜。而第幾期的口腔癌跟治療方針以及存活率有很大的關聯,能清除乾淨的腫瘤建議接受口腔癌的廣泛切除手術,以及視情況接受頸部淋巴腺擴清手術。手術之後經過病理化驗結果則會出現所謂的病理分期,一般而言,病理分期最準確。此外,病理化驗之後有所謂的危險因子,例如:在顯微鏡下看見癌細胞有往血管、淋巴或是神經鑽入、頸部淋巴腺癌細胞轉移大於一顆或著是癌細胞有吃穿頸部的淋巴腺以及過大的原發腫瘤,手術之後皆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又稱放療或電療)或合併化學與放射線治療(又稱化放療)。

    至於大家關心的存活率問題,根據國內醫學報告10年間適合開刀的口腔癌患者統計出來的5年後的無病存活率第一期的病人為八成、第二期的病人為七成、第三期的病人為六成、而第四期的病人則掉到四成左右,因此腫瘤分期對每一個病人的存活率而言是相當重要的。目前國民健康局為了能夠讓國人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以及早期治療口腔癌,去年開始推動口腔篩檢,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如果您有暴露這些危險因子的民眾,請趕快到門診接受口腔篩檢,讓我們一起來戰勝口腔癌!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圖一、可見病人舌頭左側邊有明顯的白斑症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圖二、可見病人左側頰部有疣狀增生的不規則突起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圖三、病人主述超過一個半月左側的舌部潰瘍吃藥擦藥皆無好轉,而且病灶越來越大,切片證實為舌癌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圖四、可見一個邊界不明顯且糜爛的腫瘤位於病人的下齒齦處,一碰觸就有出血的情形,切片證實為下齒齦

 

 

認識口腔癌(相關圖片)

圖五、初診斷為頭頸癌之病患同時接受上消化道影像強化內視鏡系統檢查,經切片證實為早期食道癌。左上: 傳統內視鏡下食道黏膜並無明顯變化; 左下: 窄頻內視鏡下可見癌症病灶處有較深棕綠色的表現; 右上: 經由碘劑染色內視鏡檢查, 癌症黏膜病變更加明顯; 右下: 病灶經由內視鏡黏膜下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