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憂鬱症的預防與治療

精神科 張明偉臨床心理師  

談憂鬱症的預防與治療(相關圖片)    憂鬱對大眾來說可能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詞,常聽到新聞報導說起有人因為憂鬱自殺,但又不是很清楚詳細憂鬱的內容是什麼。有人會問說,我剛和女朋友分手,每天都很想哭,這樣算是憂鬱嗎?或有人說我親人剛過世,每天都很想他們,吃不下也睡不著,這樣算是憂鬱嗎?或是覺得工作壓力很大,每天都不想去上班,這樣算憂鬱嗎?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要先知道憂鬱是什麼?所謂憂鬱症簡單的說,就是原本讓你感到高興的事情,現在都變的沒有興趣了,或者幾乎每天都覺得心情很低落,除此之外也影響到睡眠、飲食、想法與精神狀態。而憂鬱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不大相同,有些人會出現暴飲暴食,有些人則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有些人會睡的很多,有些人則都睡不著。有些人會覺得很累提不起勁,做什麼事情都沒有動力。有些人則會一直想要死,找不到活著的意義。而這些都是屬於憂鬱的症狀之一,而憂鬱與一般的心情低落到底有什麼樣的不同的呢?

 一般所謂的心情低落,只是一個偶發感覺,一閃即逝,並不會對自己的工作、學業、社交互動造成太大影響。而所謂的憂鬱則是你心情低落的頻率很高,超出自己可以忍受或處理的程度,經過一段時間沒辦法自己恢復(通常是兩個星期以上),並影響到自己日常生活的表現,此時就需要專業人員的介入與評估憂鬱症的可能性。

憂鬱的前兆

通常在憂鬱發生之前,會有一些徵兆,包含下列幾種:
1. 負向思考:對於生活中的各種事物,總是以負面、消極的方式看待。如別人稱讚自己的時候,會覺得別人好像在嘲笑自己。或者是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根本沒有什麼值得稱讚的。且對於別人無心的言論,會覺得是在針對自己。
2. 自尊降低:患有憂鬱症的人,通常對自己的評價很低,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差勁的人,什麼都做不好,且會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負擔或累贅。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3. 自殺傾向:輕微憂鬱症者,可能會偶而出現自殺的想法,嚴重的憂鬱症者,有時不僅有自殺的想法,甚至已經開始擬定自殺的計畫,或已經執行數次。
4. 認知功能降低:憂鬱的人常會被發現有認知功能的下降,包含:常忘東忘西、注意力無法集中、做事開始變得猶豫不決,判斷力變得不好,並開始無法持續做一件事情。
5. 社交功能降低:憂鬱的人常見就是變得不喜歡出門,做什麼事情都會覺得累,不想去做,整天只想要待在家裡,或躺在床上。甚至和人講話都會覺得很累。

憂鬱的預防

下面提供一些預防憂鬱的方式,包含下列幾種:
1. 減少外在壓力:外在的壓力事件,常是身心疾病重要促發因素。然而有些人明知已經無法負荷,卻還是不斷的增加自己外在的壓力。如工作已經做不完了,卻還是不斷答應增加工作量。最好的方式,就是當自己已經覺得壓力過大的時候,能夠適當的請求協助或是拒絕別人的要求。
2. 降低內在的壓力:凡事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做事一定按照自己的步驟,報告內容一改再改,不只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此時對自己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如果能針對事情的輕重緩急做一些區分,並根據重要性訂立不同的標準,也許能夠適當的降低內在的壓力。
3. 留意壓力極限:對壓力源所作的反應不只有生理變化,還包括行為的變化。如當自己發現有下面狀況的時候,也許要考慮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了自己壓力負荷的極限,需要做一些調整與舒壓。
I. 生理:頭痛、肌肉緊繃、皮膚暗沉、胃痛、呼吸不順、體重改變、心跳加速、血壓升高。
II. 情緒心理:易怒、缺乏耐心、注意力不集中、效率變差、記憶力減退、猶豫不決。
III. 行為: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暴食、抽煙與喝酒增加、坐立不安、失去以往的興趣、狂買東西。
IV. 人際:自我封閉、人際疏離、容易與人爭執等。
4. 尋找良好的社會支持: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向人求援是重要且有效的抗壓方式。如果能有一些管道獲得情緒上的支持或宣洩,可以有效的降低憂鬱情緒。
5. 學習壓力調適的方法與技巧:藉由找出壓力源,並加以改善或改變自己負向想法,增加自我能力,或學習放鬆的方法,都能夠有效的改善壓力反應。
6. 求助專業人員: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低落已經一陣子都無法恢復,也許可考慮求助於專業人員,在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協助下,可以減少受苦的時間,減輕痛苦。

憂鬱的治療

根據臨床研究,憂鬱症治療最有效的方法不外乎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與治療兩種。
1. 藥物治療:主要是藉由藥物調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進而減緩憂鬱症狀。精神科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個別差異來選擇藥物進行治療,不同的憂鬱症病患,根據當下的症狀表現與生理狀態以及病程發展,其藥物治療的選擇便可能有很大的差別。
2. 心理諮商與治療:主要以協助憂鬱症患者接受自己的病情,並經由改變憂鬱的負向想法、壓力因應方式與人際互動技巧,協助其調適個人情緒與因應其周遭壓力環境,進而協助病患達到生理、心理與社會整體的改變,以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