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暢通血管有撇步 抗凝血劑保護您

藥劑部 施柔安藥師  

暢通血管有撇步  抗凝血劑保護您(相關圖片)         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的排名總高居不下。由於生活壓力繁重,飲食習慣不良加上運動不足,許多人總不自覺地讓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提早找上門,其實,當開始感覺到疾病所帶來的不適時,身體裡遍佈全身、看不見的血管早已默默地產生變化。這些四通八達的血管,一旦因為高油高鹽的飲食而產生硬化或血塊,除了造成局部血管栓塞之外,最可怕的是血塊隨著血液在體內到處旅行,只要一個不小心在哪裡卡住了,輕則手腳痠麻,重則中風癱瘓或發生深層靜脈栓塞等併發症,令人聞之色變。
  
        最廣為民眾所認知的「通血路藥物」,莫過於Acetylsalicylic Acid (Aspirin,俗稱阿斯匹靈),本院有兩種劑型(Espin,安心平腸溶微粒膠囊與Aspirin Protect,阿斯匹林腸溶膜衣錠)。對於已發生過阻塞性缺血性中風的病人,每日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中風的復發率,除了在高劑量下可能造成局部出血或胃腸道潰瘍的副作用之外,其實一般門診均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作為心血管用藥,故造成出血的情形相對較低。還有其他的抗血小板製劑,可降低或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如Clopidogrel (Plavix®,保栓通) 可能副作用為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具血管擴張作用的Dipyridamole (Solantin ®,心耐),可能會造成頭痛、低血壓與熱潮紅,服藥期間如從躺臥或坐姿起立時應加小心,以避免暈眩副作用。  

       當病人患有心房顫動,或於更換心臟瓣膜或是髖、膝關節等重大手術後,常須使用抗凝血劑以降低或防止血液中血塊的形成,預防血管栓塞、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的機會。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的口服抗凝血劑為Warfarin (Coumadin®,可邁丁)。可邁丁的治療指數狹窄,在用藥期間,醫師會要求病患定期回診,抽血檢查凝血功能,包括凝血酵素原時間(PT,正常值是12-17秒)及國際標準凝血時間比(INR,正常需控制在1.5~2.5倍)兩項數值,以作為調整藥物劑量的依據。若INR的數值大於3.5,表示藥物出現出血副作用的機率增高;如數值低於1.5則表示藥物未發揮療效,有可能發生血管栓塞副作用。
  
  許多藥物或食物可能會影響可邁丁的作用,所以在服用可邁丁期間,若要服用其他藥品,包括非處方用藥、維他命、健康食品、中草藥、疫苗、預防針等,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如併用抗心律不整藥物、Cimetidine、Salicylates、磺胺藥、巨環類、四環素等抗生素、Azole類抗黴菌劑、甲狀腺相關藥物、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大劑量維他命E,丹蔘、當歸、木瓜酵素、銀杏等中藥,可能會增強可邁丁的藥效,容易引起出血症狀;而人參、部分抗癲癇藥物(如Carbamazepine、Phenytoin)、Rifampicin、口服避孕藥、含輔Q10之健康食品則可能會降低可邁丁的抗凝血作用,因此在用藥前務必要告知醫療人員目前正在使用可邁丁。另一方面,由於可邁丁是維生素K的拮抗劑,容易受到食物中含有的維生素K影響而降低藥效,像是深色葉菜類(菠菜、綠色菜花、甘藍菜等)、綠茶及豬肝等都含有大量維生素K。但這並不表示所有青菜都不能吃,用藥時可將平日飲食習慣紀錄下來,與營養師討論,了解各種食物中維生素K的含量,每日均衡且規律的定量攝取。此外,在服用可邁丁期間請勿喝酒,同時注意身體變化,如出現劇烈頭痛、牙齦出血、紅色或深棕色的尿液、咳血、血便或黑便、嘔吐物帶血、月經出血量異常增加、傷口流血不止、非月經期間的陰道出血、皮膚有不明原因的淤青等出血徵兆,或頭昏眼花、手或腳腫脹或劇痛、說話不順、身體任何部分麻痺或刺痛、胸口疼痛、手或腳突然無力、呼吸困難等血栓訊號時,請儘速就醫治療。當需要進行手術或是拔牙前,應事先告知醫師您有在服用此藥。
  
  由於可邁丁使用劑量太過與不及都可能影響身體,所以領藥時務必看清楚藥袋標示,每天於固定時間服用,治療期間,請遵守醫囑,按時回診抽血,未經醫師指示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
  
  新一代的口服抗凝血劑Dabigatran(Pradaxa®,普栓達)可直接抑制凝血,有效阻止血栓的形成,衛生署核准適應症為預防非瓣膜性心房纖維顫動病患發生中風與全身性栓塞。與可邁丁相較,食物和藥物對普栓達的影響較小,也不需定期抽血監測INR,當病人需要做其他手術或拔牙時的停藥時間也較短。值得注意的是,普栓達經由腎臟代謝,用於老年病患或腎功能障礙者,需降低劑量。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胃腸不適、出血、貧血、肝指數上升等。服藥時需整粒吞服,空腹或飯後服用皆可,不建議剝開膠囊或咬碎服用。服藥期間,如身體出現不正常瘀青或紅斑、出血不止、解黑便或紅棕色尿液等情形,就要儘速回診,不可擅自停藥。
  
  其實無論是使用抗凝血劑亦或是抗血小板製劑,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免於血栓的威脅,最重要的是,依循醫師處方按時服藥,領藥時記得詢問藥師,瞭解正確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並每日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況,這樣才是最安全、有效,也是對自己最負責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