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大非癌症末期疾病的介紹

家庭醫學科 蘇家賢醫師  

八大非癌症末期疾病的介紹(相關圖片)      著健保局公告於2009年9月1日起,將「八大非癌末期疾病」納入緩和醫學(安寧療護)給付範圍後,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病患及家屬開始詢問有關安寧療護的事情。由此可見,除了政府單位開始重視末期病患善終的權利,民眾也對於醫療的另一塊領域逐漸接受與肯定。
  
   什麼樣的末期疾病才能住進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服務是以末期病人為對象,台灣過去多以癌症末期病人、漸凍人為主,自2009年9月1日起,新增八類疾病類別,分別為:

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
1.必要條件:臨床失智評分量表為末期者、病人沒有反應或毫無理解力、認不出人、需旁人餵食,可能需用鼻胃管、吞食困難、大小便完全失禁、長期躺在床上,不能坐也不能站,全身關節攣縮。
2.居家照護無法提供進一步之症狀改善而轉介時。
3.病情急劇轉變造成病人非常不舒適時,如:電解值不平衡、急性疼痛、嚴重呼吸困難、惡性腸阻塞、嚴重嘔吐、發燒,疑似感染、癲癇發作、急性瞻妄或瀕死狀態。

其他大腦變質
       嚴重神經疾病如:嚴重中風,嚴重腦傷,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等退化性疾病末期,合併以下狀況:
1.末期大腦變質病患,不需使用呼吸器維生者,病情急劇轉變造成病人極大不舒適時,如:電解值不平衡,急性疼痛、嚴重呼吸困難、惡性腸阻塞、嚴重嘔吐、疑似感染、癲癇發作、急性瞻妄或瀕死狀態。
2. 末期大腦變質患者,雖使用呼吸器,但已呈現瀕臨死亡徵象者。

心臟衰竭
       最少符合下列二個指標:
1.紐約心臟醫學會的分級三或四
2.原心臟照顧團隊認為病人很可能在近期內死亡
3.經常因嚴重心臟衰竭症狀住院
4.雖經最大的醫療處置但仍有極不容易控制的生理或心理症狀如下:

◎ 慢性氣道阻塞疾病,他處未歸類者。
◎ 慢性阻塞性肺病休息時就會喘,且病況持續惡化。

肺部其他疾病
        囊狀纖維化,嚴重肺纖維化疾病等末期肺病,休息時就會喘,且病況持續惡化,合併有其他症狀(如:惡質病,反覆感染,重度憂鬱)或多重合併症等。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必要條件,肝病或肝硬化末期,已經評估過不適合肝臟移植者,且合併下列任一項症狀:
1.困難處理之腹水
2.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3.肝腎症候群
4.肝腦病變合併坐立不安、昏睡和昏迷?
5.復發性食道靜脈瘤出血
6.多重器官衰竭
7.惡病質與消瘦

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
1.已接受腎臟替代療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病患。
2.病人因嚴重之尿毒症狀,經原腎臟照護團隊評估病患可能在近期內死亡。
3.病人在自由意識的選擇與自主的決定下不願意,或因合併有其他症狀(如:惡質病,惡性腫瘤末期患者,長期使用呼吸器)或多重合併症等。

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
1.慢性腎臟病至末期腎臟病階段,尚未接受腎臟替代療法病患,屬慢性腎臟病第四、五 期病患,或已接受腎臟替代療法病患。
2.病人因嚴重之尿毒症狀,經原腎臟照護團隊評估病患可能在近期內死亡。
3.病人在自由意識的選擇與自主的決定下不願意,或因合併有其他症狀(如:惡質病,惡性腫瘤末期患者,長期使用呼吸器)或多重合併症等。
  
    上述八類疾病讓有需要安寧緩和醫療服務之重症末期病人,能有機會接受健保安寧療護照護,不僅減輕患者及家屬的負擔,也讓病人走得更有尊嚴。

安寧療護的內容
       很多人一聽到安寧病房,第一個印像就是「那裡是什麼都不做,是個等死的地方」。其實並非如此,安寧療護的理念是當疾病已無法治癒時,對病人作積極、完整的照顧。主要是針對病人的疼痛與其他症狀的控制,以及對其在身、心、靈全面的照顧,同時也提供家屬適當的關心和照護。

        本院的安寧療護提供服務的方式有安寧門診(目前位於家庭醫學科)、安寧居家照護及安寧共同照護。所謂的安寧共同照護是藉由急性病房之醫療人員照會安寧團隊,由團隊人員對於末期病患之身、心、靈等問題提供持續性的建議,或視需要對於特定之問題採取合作照顧之方式。至於安寧居家照護則是針對在家療養的末期病人,由醫護人員每週至家裡訪視一至兩次。

   安寧療護在台灣已發展快二十年,我們期待讓所有末期病患都能活的有品質、死的有尊嚴、生死兩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