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淺談『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病』的關係

腎臟內科 白玫芬醫師  

淺談『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臟病』的關係(相關圖片)        據健保局最新統計,目前台灣末期腎衰竭需接受長期透析(即俗稱的洗腎)的患者已超過五萬人,每年耗掉健保將近一成的支出。台灣的洗腎人口,無論是發生率及盛行率都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儼然成為另類的台灣奇蹟。隨著社會進步,飲食習慣改變及平均壽命延長,目前台灣成人約有二成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的高血壓,而高血糖及糖尿病的盛行率也將近一成。根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者罹患腎臟病的比率顯著增加,分別為非三高患者的1.66倍、2.35倍及1.58倍,由此可知,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病人都是腎臟疾病的高危險群,控制血糖及血壓,對預防腎臟衰竭已是不可輕忽的議題。

糖尿病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造成末期腎衰竭需要終身洗腎的病因,糖尿病佔的比例逐年攀升。近年來,新進洗腎患者約有近四成是糖尿病腎病變所致。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著病程延長,約有二到四成的患者會發展出糖尿病腎病變,其中部分患者腎功能會逐年惡化,最終導致末期腎衰竭而需終身洗腎。血糖、血壓控制不佳、抽菸、肥胖、老年人、特殊種族 (黑人、印地安人)及家族有人罹患糖尿病腎病變等,都是糖尿病病人發展出糖尿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

       糖尿病腎病變初期無任何症狀,最早的異常變化是微白蛋白尿,即尿液出現白蛋白微量增加的現象。一旦出現持續性的微白蛋白尿,不但腎臟出現變化,罹患糖尿病相關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大幅增加,是評估糖尿病併發症的重要指標。一般初診斷糖尿病時,醫師都會為病人檢驗微白蛋白尿,之後每半年檢查一次,以評估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出現微白蛋白尿之後,若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就會進展為明顯蛋白尿,慢慢出現水腫、血壓升高及腎臟功能惡化的現象。過去文獻顯示,糖尿病病人若腎臟功能開始惡化,僅數年就會進展至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腎治療,所幸隨著醫療進步,近年來,糖尿病病人腎功能惡化至末期腎衰竭的速度已有減緩趨勢。

我們可以做什麼努力來減少糖尿病對腎臟病的傷害呢?
* 控制血糖: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早期的血糖控制對預防糖尿病腎病變有相當顯著的效果,可以大幅降低病人發生微白蛋白尿或進展至明顯蛋白尿的風險。然而一旦進展至明顯蛋白尿或腎功能惡化階段,血糖控制的好處就沒那麼明顯,仍有研究觀察到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腎功能惡化速度較快。所以,一旦診斷糖尿病,就要即早治療、積極控制血糖,維持糖化血色素小於七,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
* 控制血壓:將血壓維持在130/80 mmHg以下,可減輕尿蛋白,並有助於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 控制高膽固醇血症:控制膽固醇不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部分研究指出,使用降膽固醇藥物的患者,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或可減緩。
* 維持標準體重:避免過胖,體重過重不但影響血糖的控制,還可能導致尿蛋白加重。
* 戒菸:抽菸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且有研究報告顯示抽菸者的腎功能惡化較快。
* 藥物: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血管張力素阻斷劑這兩種降血壓藥物,可以降低腎絲球壓力,降低尿蛋白。若干大型研究報告顯示,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可以延緩病患進入末期腎衰竭而需要洗腎的病程,但是在嚴重腎功能衰退的病人,這兩種藥物都可能會有高血鉀等副作用,故服用期間需要定期監測鉀離子,以避免高血鉀的併發症。另外,其他藥物如pentoxifylline及diltiazem等,也有降低尿蛋白的效果,但是對腎功能的保護作用則未有定論。
* 調整飲食:降低鹽分攝取,高鹽飲食不但會加重高血壓,曾有觀察性研究發現,鹽分攝取較多的患者,蛋白尿較嚴重且腎功能惡化較快。

高血壓

       慢性高血壓若控制不佳,亦可能會造成腎臟傷害,引起腎臟功能衰退,稱之為高血壓性腎臟硬化症。高血壓腎病變的特徵是病程緩慢,腎臟功能指數逐年增加,常合併尿蛋白的現象。有三種狀況會增加高血壓性腎臟病的風險:黑人、嚴重高血壓、或原來就有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尤其是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單純因高血壓引起的腎臟衰竭發生率並不高,然而國外曾有大型觀察性研究,追蹤三十多萬個病人達十六年,發現高血壓的病人末期腎衰竭的風險約為血壓正常者的二倍(輕微高血壓者)至十一倍(嚴重高血壓者)。另外,高血壓亦會影響許多腎臟疾病的進展,例如:慢性腎絲球腎炎或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若血壓控制不佳,通常會造成蛋白尿加重,腎臟功能惡化較快的現象。

        所以,高血壓患者應積極控制血壓,不僅可預防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還可降低腎臟功能惡化的風險。而糖尿病患者為預防諸多併發症如腎病變等,亦須及早且積極的治療糖尿病,持續維持糖化血色素小於七,而一旦發生糖尿病腎病變,就必須多管齊下,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及膽固醇、維持標準體重、戒菸、控制飲食、服用相關藥物,以期延緩腎功能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