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創關節鏡手術的新趨勢

骨科/張君健醫師  

微創關節鏡手術的新趨勢  (相關圖片)節是人體肌肉骨骼系統中非常重要的機制,它們最大的特性就是它們連接兩端不可動的骨頭,使肢體以它為中心作各種運動。由於關節的穩定性是由關節內的韌帶來維持,關節受傷時常常也造成韌帶的斷裂。

傳統的關節鏡手術
   關節內韌帶的重建或修補,如果是以一般開刀的方式治療,因為傷口較大而且要切開關節囊,術後的傷口疼痛和關節囊發炎及纖維化,會造成病人關節活動受限和復健時間拉長。關節鏡手術則可以避免這些後果,使得病人的恢復時間大為縮短。而隨著關節鏡器械的進步,利用關節鏡可以進行許多以往認為必須要開刀才能解決的手術,也使得病人在選擇手術方法時,不再只有傳統大傷口開刀一種選擇了。
   手腕關節經常在運動傷害或車禍外傷時,因手撐地而受傷,造成腕骨間韌帶或三角軟骨的損傷,使得病人握力減小,活動受限,手腕無法外旋而且在尺骨遠端有壓痛。因為X 光,關節攝影,甚至核磁共振影像對手腕關節的診斷都有盲點,以往骨科醫師對此都有無從下手的困擾,大多向病人解釋為韌帶發炎或肌腱發炎,而叫病人吃消炎藥或做復健,並無法找出病因來對證下藥。

微創關節鏡手術
 現在由於光學的進步,已經可以做出適合手腕關節使用的小口徑關節鏡,再配合其他器械的發展,以往無法修補的三角軟骨已經可以在關節鏡下只要兩個小於零點二公分的小傷口,就可以做縫合。
  至於體積較大的肩關節,更是關節鏡手術的拿手好戲,以往須要以開刀解決的手術,比如說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的盂肱韌帶修補,鬆弛關節囊的縫緊,二頭肌腱接骨處撕裂傷的縫合,肩旋轉肌腱破裂的修補,肩峰骨下端骨刺的切除,都完全可以用關節鏡手術來完成。病人不但住院時間短,疼痛減少,恢復工作或運動的時間也大為縮短。
  以關節鏡手術執行膝關節十字韌帶的重建及半月軟骨的縫合或修剪,已有相當長的歷史,目前已經成為標準的手術步驟,最近的進步大多在韌帶的固定方法有許多改良,大多已使用非金屬且可吸收的的固定物。而在半月軟骨的縫合時,以往是以由內而外的縫合較多,這在外側半月板縫合時,有可能會傷到附近的腓神經。

結語
   現在由於器械的進步,可以完全在關節內做縫合及綁線,始併發症大為減少。此外,新發展的關節內汽化儀,可以激化關節手術時灌入膝關節中生理食鹽水中的離子,將膝關節中發炎的組織清除,它在使用過程中並不像以往的關節內旋轉刀會造成流血,病人術後疼痛大為減少。這在早期的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上,是個很大的突破。
  關節鏡手術的發展可說是日新月異,病人在考慮開刀方法時,又多了許多傷害小而且術後恢復快的選擇,可以說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微創關節鏡手術的新趨勢  (相關圖片)以傳統手術方法做

肩關節韌帶修補傷口

大且恢復慢

 

微創關節鏡手術的新趨勢  (相關圖片)

以關節鏡手術做

肩關節韌帶修補傷口

小且恢復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