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術(Green light PVP);是一種高安全性,低副作用的新治療方式

◎ 泌尿外科楊清華醫師  

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術(Green light PVP);是一種高安全性,低副作用的新治療方式(相關圖片)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術病例說明:
病例-:
羅先生為一83歲的男性,因為急性尿滯留至本院泌尿科門診就醫,經醫師詢問及檢查,發現他罹患排尿不順已有多年,最近慢慢有愈來愈困難的趨勢,雖然曾經就醫服藥,但症狀並未明顯改善。肛診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十分腫大,堵住膀胱出口,以致造成小便無法順利排出。由於羅先生年歲較大,且曾發生中風,目前亦持續在服用治療腦血管疾患的藥物。經與家屬溝通,在考慮病人對手術風險的承受度下,決定採取本院最新引進的綠光雷射汽化術來治療他的攝護腺肥大。手術過程順利,術後第一天即可拔除尿管自解。初期由於病人的膀胱收縮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故餘尿較多,但一週後即已恢復正常,餘尿小於50C.C.。

病例二:
鄭先生為一72歲的男性,罹患排尿不順暢已有多年,雖經醫師開立處方服用,但未見顯著改善。曾有醫師建議他接受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但他因為曾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手術,且很在意術後是否會影響到性功能,故遲遲不敢接受此種手術。後經本院泌尿科醫師詳細說明並介紹綠光雷射手術的安全性及低副作用後,欣然接受此種手術。術後第一天即拔除尿管自解,除了稍為頻尿外,並無其它不適。

有關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Green light PVP)的Q&A–
(一) Q:何謂綠光雷射汽化術?
A:它是以鉀、鈦、磷(KTP)晶體所激發出一種高能量(532nm奈米)的綠光雷射,透過雷射光纖(0.6mm直徑),能夠在幾乎不出血的情況下,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完全汽化(Vaporization)。由於 經由KTP所激發之雷射光顏色為綠色,故稱為“綠光雷射“。且因其波長為532nm,故含氧血紅素(Qxyhemoglolin)能吸收其能量,以達到汽化效果。其作用方式為將軟組織瞬間汽化,故不易留下傷口及出血。
(二) Q:綠光雷射(PVP)與傳統電刀攝護腺切除(TURP)相比,有何優點?
A:綠光雷射(PVP)與傳統電刀切除術(TURP)相比,其副作用相對減少很多。依據國外五年長期追蹤文獻發表,在陽痿(Impotence),及尿失禁(Incontience)方面均完全沒有發現。

 

表一PVPTURP副作用相比

 

 

PVP

TURP

出血(Bleeding)

No or Rare/無或很少

Yes/

輸血(Transfusion)

0

5~10

電解質不平衡/水中毒

(TUR Syndrom)

0

5

陽痿(impotency)

0

5-10

逆行性射精(Retrograde ejac.)

26

70-75


(三) Q:綠光雷射汽化術(PVP)與傳統電刀切除術(TURP)在治療尿路阻塞的效果比較如何?
A:兩者皆能立即解除病人排尿困難的問題,但前者術後第一天即可拔除尿管,住院天數明顯縮短。術後追蹤的效果佳,5年內再次手術的機率低。
(四) Q:執行綠光雷射汽化術後多久,我們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作息呢?
A:大多數的病人在手術後2-3天內即可回復日常的生活,一週內都可以從事正常的活動,例如:開車、文書工作…等。
(五) Q:哪些人適合使用綠光雷射汽化術?
A:1.使用藥物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無效的病人。
   2.特別是高危險群,如有心臟血管疾患的人,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等。
   3.特別在意術後性功能的保存的人。
(六)Q:那些人不適合使用綠光雷射汽化術?
   A:對於年齡較輕(小於70歲),且高度懷疑有攝護癌的病患(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大於4.0 ng/dl;肛診觸摸到不正常硬塊;攝護腺超音波懷疑有不正常的組織等),因為綠光雷射汽化術無法取得病理組織切片,所以需先以穿刺切片檢查,証實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後,始可接受此種手術。
(七) Q:綠光雷射汽化術(PVP)是否有健保給付?
    A:綠光雷射汽化術(PVP)因為設備及材料成本昂貴,目前健保尚無給付,需自費15萬元。

結論與建議
(一) 綠光雷射汽化術的手術過程幾乎不出血,手術後併發症及副作用少,對於年齡較大及有嚴重心臟血管疾患的病人,可說是另一種安全性較高的選擇。
(二) 綠光電射汽化術的缺點是它沒有病理組織的切片化驗。因此,此種手術必需經由泌尿科醫師的評估及判斷始可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