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全身麻醉

麻醉科 吳佳展醫師  

大多數民眾一聽到手術時要全身麻醉直接的反應是「真的有必要全身麻醉嗎? 不能只施行局部或半身麻醉嗎?」,或是「全身麻醉危不危險? 會不會有長期的副作用?」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要看病人的狀況和要進行的手術種類而定。

    全身麻醉以外的麻醉方式, 包括局部麻醉、半身麻醉、神經阻斷術等, 都是利用局部麻醉藥作用在周邊的神經上, 暫時性地阻斷神經傳導疼痛到腦部的功能, 使得手術得以進行,但大腦部位因為完全沒有受到藥物影響,病人仍完全清醒,只是感覺不到手術部位的疼痛。 而全身麻醉藥物則是由點滴注射或由呼吸吸入後, 經過血液循環運送到腦部, 直接抑制大腦的活動,所以病人在手術時處於完全沒有意識的狀況。相對於半身麻醉藥物只作用在神經周圍,因為全身麻醉藥物有進入血液循環中, 所有循環會到的器官都在藥物可能會影響的範圍內, 其中較重要的除了腦部之外, 包括心臟、肺部等。 如果病患沒有重大的心肺疾病, 在完整的儀器監測和專業的麻醉醫師及護理人員的照顧下, 全身麻醉和其他的麻醉方式是一樣安全的。 只是若手術的部位是在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就可以覆蓋的範圍內, 通常會優先選擇非全身麻醉的方式, 以減少麻醉影響的範圍。

    什麼樣的情形下即使手術的部位是在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就可以覆蓋的範圍內, 我們還是會選擇全身麻醉? 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有半身麻醉的禁忌症: 包括血液凝固的功能異常(血液不易凝固, 易有出血不止的現象)、腦壓過高(腦部有血塊或腫瘤時)、休克等。
2. 病人無法配合: 全身麻醉以外的麻醉方式病人都是清醒的, 所以在施打麻醉和手術中都需要病人的理解和配合, 若在過程中病人有不受控制的活動, 容易造成危險。 因此有意識不清楚或智能障礙的病人還是需要全身麻醉; 或是需要花費較長時間的手術(如三、四個小時以上), 病人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能動會有困難,而且也不太舒適, 這時也會?向選擇全身麻醉。
3. 門診手術: 門診手術指的是不需要住院的手術, 當天到醫院報到, 開完刀休息一下, 沒有其他問題即可回家。 在這種情形選擇麻醉方式的主要考量是麻醉的恢復速度會不會影響病人出院的時間。 局部麻醉因為麻醉的部位通常較小,不會影響行動或意識, 所以是這類手術優先選擇的麻醉方式。但局部麻醉只能處理較靠近身體表面的部份, 較深的內臟部位的手術就不能使用局部麻醉。 半身麻醉可以處理常見的門診手術部位如婦產科或泌尿科的手術, 但恢復較慢, 通常需4到6小時下半身的麻木感才會完全消失, 行動才會不受影響。而現代的全身麻醉藥物都已發展到在體內代謝的速度非常快速, 通常手術結束後5到10分鐘病人就會開始甦醒。 半小時就可對答如流,約一小時後暈昡感也消失後就可下床行動。 所以在此類手術中有時會先選擇全身麻醉;但若病人身體狀況不佳, 需要住院觀察的,就不在此限。
4. 病患本身拒?半身麻醉: 有部份病患對在脊椎部位做任何處置都會有恐懼或禁忌, 雖然這些想法不全然正確,但若經過麻醉科醫師的解釋之後病人仍堅持拒?半身麻醉, 在沒有合併其他重大心肺疾病之下,我們通常會配合改成全身麻醉。

    其實各種麻醉都有其危險性, 沒有任何一種麻醉方式一定比另外一種安全。 更重要的是是否能及早預期或發現可能的問題, 並在真的發生問題或變嚴重之前就加以處理, 才是安全的最大保障。這有賴於專業的麻醉人員在整個麻醉及手術的過程中為您的安全進行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