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83期
  • 2006年10月

正常眼壓性的青光眼

眼科 胡兆宇醫師  

Q: 我想詢問有關正常性壓的青光眼是否有方法可以治療,或是只能等待失明?
因我母親(53歲)今年檢查出有青光眼,眼壓正常,但醫生表示只有高眼壓性的青光眼才有藥物控制治療,正常性的無法點藥或開刀治療,只能定期追蹤!家母很擔心會失明,雖然現在視力檢查尚正常,都看的到,但難道真的只能坐以待斃嗎?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遏止惡化下去嗎?麻煩醫生了 !謝謝
心急的家屬上

A:顧名思義,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就是眼壓未超過正常值卻有青光眼的損害,故必須能在視神經及視野檢查中看到青光眼的特定變化。
令慈若果真罹患此病,代表她的眼壓是不高的,所以必須考慮其他的影響因素,例如心血管疾病、腦部疾病等。還有些是因為以前突發事件造成的結果,例如使用類固醇造成高眼壓及青光眼,但是停止使用類固醇後眼壓恢復正常了,結果就呈現正常眼壓卻有青光眼的情形。以上兩種情況最大的不同是:前者必須針對致病因素治療以免病情惡化,而後者則僅需定期追蹤而暫時不用治療。另外還是有部份病人可以用降眼壓藥物來協助控制病情。
早期的青光眼常常只會造成部份視野的缺損,而除非太晚發現,否則青光眼通常不會很快就影響到視力。請您在令慈就醫時與眼科醫師溝通,以制定未來的治療計畫,避免不必要的擔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