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84期
  • 2006年11月

視網膜病變新療法(眼內新藥注射)

眼科 王嘉康醫師  
視網膜病變新療法(眼內新藥注射)(相關圖片)  尿病患因為微血管病變,或是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病患,當眼球內視網膜血液循環不佳而發生缺氧時,就會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讓眼球產生新生血管,藉以獲得更多氧氣,但不幸的是,這些血管卻容易破裂出血,造成視力損害。長久以來,醫師多以雷射方式燒掉這些新生血管及視網膜細胞,以降低缺氧的情形,但難免使正常組織跟著「遭殃」。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是不明原因,於老年人的視網膜下方長出新生血管,造成黃斑部出血,使人視線變得霧濛濛一片,最後甚至眼盲。
  自去年開始,國際多篇正式文獻報告,將新藥「癌思停」(Avastin)自眼白部位,直接注射在眼內玻璃體空腔內,便能讓這些問題血管消失,重見光明!
  癌思停去年中旬獲得衛生署核准,是對抗大腸癌的新藥,癌思停的特色是抑制新生血管增生。癌細胞要繼續生長、擴張,需要更多血液傳送大量養分及氧氣,因此會釋放出信號---人類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促進血管新生。癌思停就是針對這個訊號,直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讓血管無法新生,進而「餓死」癌細胞。因為直接攻擊癌細胞,不傷及正常細胞,因此又稱為「標靶治療」。
  國內最近開始有多家醫學中心眼科開始這種新藥治療,亞東醫院眼科亦於95年8月開始以癌思停,直接注射至眼球中,抑制眼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消除新生血管增生,治療眼球新生血管所引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甚至俗稱「小中風」的視網膜靜脈阻塞。但因健保未給付,民眾必須自費。
  近期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亦批准二種治療老年黃斑部病變的藥物,這兩種名為Lucentis及Macugen的新藥,用於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可顯著改善老人視力。
  好發於50歲以上人口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常見視力退化及失明的原因。臨床上分乾性、濕性病變兩類,大部分患者屬乾性病變,其視力逐漸退化,中心視力通常經二、三十年才會變差,目前缺乏有效療法。
  至於濕性患者視網膜下會長出不正常血管,且會爆裂、出血形成疤痕,迅速影響視力,短時間內中心視力便嚴重受損,目前雖有”經瞳孔熱治療雷射”、”光動力療法”等治療,但效果有限。
  這兩種新藥,也是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消除老年人的濕性黃斑部病變所產生的新生血管增生,避免視力惡化。
  根據臨床實驗,每月眼內注射Lucentis,持續一年,將近95%的患者仍維持視力不變,而獲得其他治療的人只有60%維持視力;且大約三成使用Lucentis的病患,在追蹤一年後視力有所改善。
    近期若衛生署批准這兩種新藥進口,亞東醫院亦會引進,造福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