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利器

耳鼻喉頭頸外科 羅武嘉醫師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利器(相關圖片)什麼?幫我開刀的不是人?
     麼時候開始,主刀醫師不是在病人旁邊全神貫注地看著病人做手術,反而是舒適的坐著但專注地看著螢幕不停的動著手腕,好像在打電動玩具,而且還不需要戴著無菌手套(如:圖一),主刀醫師操作的同時在病人端有機器手臂設備做著同樣且極度精細的動作在幫病人動手術(如:圖二),這在20年前還很難想像,但是在現在隨著科技的進展這已經是每天都在發生的真實情況,這得歸功於結合高科技所創造出來的機器手臂手術系統。

   80年代期間,機器手臂已經被創造出來用在深海進行探勘和挖掘,以及用來執行太空任務;到了90年代,機器手臂開始試著運用在戰場上希望能為受傷的士兵進行遠距的手術醫療;截至今日,已經正式進展至機器手臂手術的時代,目前由直覺手術公司(Intuitive Surgical Inc.)所製造的「達文西手術系統」最受世人所接受。它有多隻手臂,一隻裝備附有兩個鏡頭之內視鏡,可提供立體的三維(3D)影像,並可放大10倍,讓操作的醫生更能清晰觀看手術部位,其它的兩到三隻手臂上裝備有適合各種用途之微創器械,可旋轉540度和彎曲270度,即使在狹窄空間也能靈活操作,並且進行手術時完全不會有任何由人手操作所產生的顫抖,使手術更快捷也更安全。

      在耳鼻喉頭頸外科領域已被證實可用於經口治療上段消化呼吸道疾病以及進行頸部腫瘤的手術。經口處理上段消化呼吸道疾病的機器人手臂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將鏡頭和機器手臂深入病人的口內,用來處理鼻咽部、口咽部、下咽部乃至喉部的各式腫瘤。另外一類為經由腋下或髮際線後的皮膚做一切口放入機器手臂所進行的各種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對於上段消化呼吸道的腫瘤手術來說,過去這些部位由於位置較深,要進行這些部位的手術往往需要切開很長的正常組織以達到病灶,才能有較清楚的手術視野,因此會有很大的傷害,這是第一代的手術;後來有人利用內視鏡或顯微鏡來克服傳統手術視野不夠清楚的限制,然而這類的器械往往過長而且不夠精巧,例如:雷射顯微手術的雷射很難轉彎達到手術部位,這時候的手術雖然是微創手術但似乎還是不夠,這是第二代的手術;時至今日的機器手臂手術被視為是第三代且為劃時代的微創手術。

傳統的咽喉腫瘤切除手術
  因為切開了很多的正常組織,因此術後往往遺留吞嚥困難的後遺症。

機器手臂手術切除咽喉腫瘤
    所有的病人在六週內都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如果術後需要進行放射線治療,則可以降低劑量,大大減少治療後吞嚥困難的比例。另外針對下咽與喉部腫瘤的切除,利用機器手臂手術也大大提供器官保留的機會,以及降低氣管切開手術的比例,使的患者術後還能保有說話的功能。至於咽喉癌復發的治療,機器手臂手術也提供了一項新的治療途徑,因為復發後若進行二度的放射線治療,往往療效不佳且會造成骨頭或軟組織壞死等等更大的後遺症。除了腫瘤的疾病以外,這項技術也可應用在打呼和阻塞性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身上,用經口機器手臂手術可輕易完成過去手術器械無法完成的舌根扁桃體(如:圖三)微創切除,已有文獻報告顯示單單進行舌根扁桃體微創切除可以有效讓呼吸中止的次數平均減少六成,並且成效遠優於現行的舌根部射頻燒灼手術。

  科技不斷進步,或許就像數位相機取代傳統底片相機一樣,數位手機取代傳統手機一樣,未來機械手臂手術可能會全面取代傳統器械手術,根據統計,機器手臂手術的市場會以近三成的年成長率不斷成長。然而價格昂貴是目前這個手術最大的缺點,但是對病人而言,少了幾公分的傷口以及多了幾個百分比的功能都是跟著一輩子的事,如果以經濟成本的概念來看,若是能恢復較快、更快出院,及早回到工作崗位或著是照護家人,整體來看可能不見得這樣的手術費用是很大的支出。最後仍要提醒大眾目前台灣口腔、口咽以及下咽癌引起的死亡是男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這些病人?往有菸、酒、檳榔的高危險習慣,如果發生頭頸癌,則需要及早就醫,目前也可多多利用國民健康局所提供之免費口腔篩檢,以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功效。因為即便是靈巧的機械手臂手術,針對嚴重的病情仍是無法手術的。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利器(相關圖片)

 

圖一、主刀醫師位於機器手臂手術控制室,就像是無敵鐵金剛的控制室。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利器(相關圖片)

 

 

圖二、架設於病人端的3D立體內視鏡及機械手臂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頸部腫瘤切除手術利器(相關圖片)

 

 

圖三、左圖為磁振造影顯示舌根扁桃體造成的呼吸道狹窄(箭頭處),右圖則為手術中所見之肥厚舌根扁桃體(箭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