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

耳鼻喉頸頸外科 高藝珈語言治療師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相關圖片)      頸癌患者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由於罹病之鼻、咽、喉和口腔位處要津,肩負呼吸、說話以及吞嚥的重要生理功能,許多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出現「有口難言、食不下嚥」等後遺症。近年的研究發現:若能於手術或放射治療時搭配語言治療師進行言語吞嚥之復健,可顯著降低醫療處置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說話功能及復
      說話功能包含「構音」及「嗓音」兩部分;構音包含唇、齒、舌頭、顎互相移動接近,以發出清晰精確的語音;嗓音則指發出聲音的品質好壞(是否沙啞、微弱無力等)。手術及放射、化學治療導致各構音部位缺損或協調不佳,以及聲帶功能變差,都會影響整體說話的清晰度,造成生活中的困擾。

      語言治療師能協助患者進行口腔、喉部、咽部、顎部及聲帶肌肉的活動度和力量運動,教導說話時的代償策略,還有建議替代性溝通工具,提升整體言語清晰度和溝通功能。

吞嚥功能及復健
   「吞嚥」指食物或液體由嘴巴經由食道進入胃中的一個複雜過程。吞嚥問題是因為機能、構造或心理的因素造成食物不易咀嚼、下嚥或容易哽嗆。頭頸癌病患除了腫瘤本身破壞正常構造,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都會影響正常之生理機能,進而於治療中或治療後造成吞嚥問題。常見的成因包括:嘴唇功能不良,口水、食物由嘴唇溢出;兩頰張力不足:食物散落到牙齒外側,不易形成食團;舌頭無力或控制不佳,食物無法由前向後推送;顎咽功能障礙,使食團逆流到鼻腔;口腔感覺敏感度降低,延遲吞嚥反射;舌根與咽壁收縮不足,易感覺吞不下去或吞不乾淨;呼吸道關閉不良,導致容易嗆到;唾液減少,固體食物易黏於口中等。

     語言治療師執行吞嚥訓練的目的是能恢復由口進食,並避免食物進入呼吸道。透過教導增加口腔及喉部活動度和肌肉強度的運動、改變吞嚥的姿勢、改變食物的質地、味道或量,以及一些特殊的吞嚥手法,能夠有效降低病人吞嚥時的嗆咳,以及提升能吃的食物種類和量,進而幫助病人攝取足夠的營養。

    頭頸癌病患需要家人、親友的支持,陪伴他們承受手術、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等帶來的痛苦。耐心的傾聽與溝通,協助他們克服內心恐懼及沮喪。也需要不斷的鼓勵,並為他們準備合適的食物,叮囑他們持之以恆的復健治療。更需要醫師及跨專業復健團隊幫忙,讓延續的生命,擺脫說話及吞嚥方面的困擾。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相關圖片)

 

氣動式人工助講器
口腔功能運動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相關圖片)

 

 

口腔功能運動(一)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相關圖片)

 

口腔功能運動(二)

 

 

 

有口難言   食不下嚥-頭頸部癌症患者的嗓音及吞嚥復健(相關圖片)

 

口腔功能運動(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