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癌篩檢好處多,你/妳今年做了沒!?

家庭醫學科 林致堅醫師  

四癌篩檢好處多,你/妳今年做了沒!?(相關圖片)       當有名人罹癌,甚至之後的巨星殞落,門診常會看到慌張的民眾,訴說著因為某某某因癌病逝,所以要做精密檢查,也常常總會在此刻,民眾才會開始關心自己的健康,甚至過份誇大自己的不安,但其實您可能有所不知,政府早就為民眾設定該年齡所需安排的癌症篩檢,其實在癌症防治層面功不可沒!

      依據衛福部國健署之公告,2014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為10萬3,147人,較2013年增加4,004人,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每10萬人中有303.8人罹癌,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癌症時鐘比前一年快了12秒。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其中男性癌症發生排名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女性癌症發生排名則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男性整體癌症發生率為女性的1.3倍;其中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的口腔癌與食道癌兩種癌症皆發生在男性居多,分別為女性的10.9倍與16倍。

項目

大腸癌

子宮頸癌

乳癌

口腔癌

檢查資格

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1

 

30歲以上有過性經驗之女性,建議每年要做一次

45歲以上未滿70

40-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每21

30歲以上嚼檳榔者或吸菸者及18-29歲原住民有嚼檳榔者,每21

檢查內容

糞便潛血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

     政府多年四癌篩檢的結果顯示,在大腸癌方面藉由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避免肥胖達到預防目的。而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也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且早期發現大腸癌,其存活率都相當好。若經篩檢發現,有95%以上仍屬於癌前病變及0-2期的早期癌症,預後非常好,5年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但若不是經篩檢所發現的癌症,則早期比率不到5成(僅45.6%),預後較差。

      子宮頸抹片檢查已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6成以上,其可提早發現無症狀的0期子宮頸癌。國外研究顯示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依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抹片篩檢陽性之女性中,每2人就有1人為癌前病變或癌症個案。此外,篩檢的好處也可由以下數據得知,早期子宮頸癌個案中,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為97.6%,相較非經由篩檢發現的比例來的高,且本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子宮頸癌(0-1期)的5年存活率近9成。由以上資料可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有效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子宮頸癌治癒率相當高,只要即時接受治療就可重獲健康。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10,000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約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必須確實保持健康生活型態是關鍵,遠離菸、酒、飲食均衡及規律運動的生活態度,來預防乳癌外,四十五歲後應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研究支持其早期發現乳癌的效果最好,有異狀者必須儘速就醫,才能減少乳癌所導致的傷害。

      以上國健署的資料在在證明癌症可經由簡單的早期篩檢,進而早期治療,改善存活率。多家醫院目前均有執行「癌症醫療品質提升計畫」,每年可提供上百萬人次的篩檢服務量,發現數萬名癌前病變及癌症者,讓民眾能儘早接受治療、重拾健康與生活品質,也減少後端龐大醫療費用之支出。

     切勿聽信坊間偏方,否則將會錯過黃金治療期,也不須因為一些名人罹癌而搞得人心惶惶、自亂陣腳,相信養成良好生活及運動習慣、體重控制,定時做癌症篩檢,相信你我必能把癌症時鐘調得更慢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