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05期
  • 2008年8月

植牙與人工牙根

牙科部暨口腔外科 郭英雄主任  

    植牙與人工牙根(相關圖片)

    類的牙齒有兩套,即乳牙與永久齒,前者平均6歲起換牙,待第三大臼齒(智齒)18~24歲間萌出,如拔除永久齒後即不再長牙齒,所以,缺牙時須要以義齒(假牙)替代,才能恢復咀嚼、言語、美觀等功能。

  義齒可分活動式(可裝上取下)及固定式(黏著性)兩種,各有優缺點,可撤式的活動假牙睡覺時及食後要取出來清洗,使用超過兩年容易變形及鬆動,又常常弄壞或搞丟,造成患者的不便。而拿不下來的固定式牙冠牙橋,如同真牙,但製作時起碼要犧牲兩旁的好牙才能做橋墩或支柱,為一顆缺牙而套三顆(中間為無根橋體)的原因,價錢比活動義齒貴。

  為了解決一顆缺牙,只做一顆固定義齒,不再犧牲兩旁的好牙,或是不願意戴不理想的活動義齒使能變成固定式或更穩固的假牙,換句話說,缺甚麼牙就地補牙,因此「植牙」應運而生。

  顧名思義,植牙(dental implantation)也叫種牙(tooth implant),即種植人工牙根(artificial root)於顎骨內,目前材料以鈦金屬(Titanium)合金為主,種植方式可分一階段及兩階段,前者牙根與支台齒合而為一,只要一次手術即可,但因支台齒露出在等顎骨癒合時須戴臨時牙冠及避免咬合力,而後者植入牙根後立即縫合牙齦,等3~6個月骨頭再生後須第二次手術,切開牙齦,栓入支台齒進行義齒製作,等待期間可以臨時活動義齒裝戴。

  原則上,植牙是有條件的,不是任何人有錢就可以種的,上顎缺牙處要考慮鼻腔、上顎副鼻竇的位置,下顎要注意下顎神經血管束,如果不慎傷到上述解剖禁地,會造成口、鼻竇相通,喝水從鼻孔出來,下唇嘴角麻痺或咀嚼疼痛等後遺症。

  還有,糖尿病、骨骼疏鬆症、嚴重牙周病等患者,不宜植牙,因為容易感染、不易癒合,植牙後也會引起植牙周圍的牙周炎(peri-implantitis),最後鬆動而須拔除。

      植牙前須拍攝X光片,檢視周邊顎骨之厚薄,設計、選取適當大小之植體(implant),將來支台齒的牙冠材料、義齒使用方式、價錢、製作時間、按時回診,保持口腔衛生等,應充分跟患者雙向溝通,一切OK後才進行。

    一顆好的植牙,價錢昂貴,須要細心照護,切記食後應充分刷牙,保持乾淨,即使鈦金屬的牙根不會腐蝕,但周圍的牙齦、顎骨發炎而被吸收,也會造成植牙失敗的主因。

  亞東醫院目前使用的有一階段及兩階段的產品,視缺牙部位而決定,價錢一樣終生保固,本科已聘請美國哈佛博士台大洪志遠教授助陣,負責設計與口腔外科、牙周病科合作,以筆者過去35年從事人工牙根的研究,以及台大醫院自家DIY的Polysulfone人工牙根,維持20年的經驗,如同創設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的精神,繼續為全國民眾服務。

植牙與人工牙根(相關圖片)植牙與人工牙根(相關圖片)圖一:植體

 

 

 

 

植牙與人工牙根(相關圖片)

圖二:左上:右側下顎缺#45、#46、#47牙齒,在#47位置植牙。
      左下:#47植體上套內冠,使與#43、#44平行。
      右上:#43至#47以陶瓷牙冠牙橋補綴。
      右下:#43至#47舌側觀。
(本來傳統上必須用活動假牙恢復游離端的作法,因植牙而改變為固定式牙橋,前者要用鉤子掛在#44上,再用舌側槓繞到左側下顎大臼齒,也要用鉤子掛住才能平衡,咀嚼食物時,因#45~#47無牙根,直接壓在牙齦上,兩年以上時會造成牙床萎縮,義齒不合,必須墊底,如果兩側?子拿進拿出而變形也會鬆脫,致使活動義齒如同翹翹板。而後者的植牙,追加了一個後端的支柱,如果只在#44做前端支柱,力學上不夠,故再在#43當支台齒,#43犬齒牙根長,有足夠力量承受#43~#47牙橋之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