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腦電波檢查及腦波圖

神經內科 郭蔭庭醫師  

腦電波檢查及腦波圖(相關圖片)     電波就是記錄大腦活動時的電波變化,是診斷癲癇的必要設備,腦電波對於各種顱內病變,如腦中風、腦炎、腦瘤、代謝性腦病變等,亦有很大的診斷幫助。腦波圖仍是目前研究睡眠最客觀的依據,藉由監測睡眠中腦波變化,我們可以區分睡眠中的不同時期。

   人身上都有磁場,思考時磁場會發生改變,形成一種生物電流通過磁場產生“腦電波”,通過能量守恆,我們思考的約用力,形成的電波也就越強。生物電現象是生命活動的基本特徵之一,各種生物均有電活動的表現,大如鯨魚,小到細菌,都有或強或弱的生物電。英文細胞(cell)一詞也有電池的含義,無數的細胞就相當於一節節微型的小電池,是生物電的源泉。人體也同樣廣泛地存在著生物電現象,因為人體的各個組織器官都是由細胞組成的。
  對腦來說,腦細胞就是腦內一個個“微小的發電站”。我們的腦無時無刻不在產生腦電波。早在1857年,英國的一位青年生理科學工作者卡通(R.Caton)在兔腦和猴腦上記錄到了腦電活動,並發表了“腦灰質電現象的研究”論文。 十五年後,貝克(A.Beck)再發表腦電波的論文,掀起研究腦電現象的熱潮,至1929年德國的精神病學家貝格爾(Hans.Berger)才真正記錄到了人腦的腦電波,誕生了人的腦電圖。這是一些自發的有節律的神經電活動,其頻率變動範圍在每秒1-30次之間,劃分為四個波段;δ波頻率為每秒1-3次,當人在嬰兒期或智力發育不成熟、成年人在極度疲勞和昏睡狀態下,可出現這種波段。θ波頻率為每秒4-7次,成年人在意願受到挫折和抑鬱時以及精神病患者這種波極為顯著。但此波為少年(10-17歲)的腦電圖中的主要成分。α波頻率為每秒8-13次,平均數為10次左右,它是正常人腦電波的基本節律,如果沒有外加的刺激,其頻率是相當恆定的。人在清醒、安靜並閉眼時該節律最為明顯,睜開眼睛或接受其他刺激時,α波即刻消失。β波頻率為每秒14-30次,當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或亢奮時出現此波,當人從睡夢中驚醒時,原來的慢波節律可立即被該節律所替代。
在人心情愉悅或靜思冥想時,一直興奮的β波、δ波或θ波此刻弱了下來,α波相對來
說得到了強化,這種波形最接近右腦的腦電生物節律,人的靈感狀態就出現了。腦電波圖的節律來源於丘腦,科學家曾將動物大腦皮層與丘腦的聯繫切斷,腦電波的節律消失,而丘腦的電節律活動仍然保持著。如果用8-13Hz的電脈衝刺激丘腦,在大腦皮層可出現類似α節律的腦電波圖。因此,正常腦電波圖的維持需要大腦與丘腦都要完好無損。

檢查適應症
1、癲癇:目前無任何檢查手段可以替代腦電圖。
2、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腦膜炎、腦炎、腦寄生蟲病等)。
3、顱內佔位性病變(包括良性和惡性腫瘤)。
4、顱、腦損傷(如:腦震蕩時CT可表現為正常,而腦電圖是異常)。
5、意識障礙(一氧化碳中毒、酒精中毒、缺氧、藥物中毒時都可以出現腦電圖異常)。
6、代謝性疾病(如:肝性腦病、肝豆狀核變性尿毒症等)。
7、智能障礙的疾病(如:血管性失智症、先天性失智症、腦積水、老年性失智症、腦萎縮、
   腦動脈硬化等)。
8、睡眠障礙。

腦電波圖是利用高靈敏度生物信號放大器將神經細胞自發產生的電活動接收、放大後,描記出來的連續曲線。可以說,凡屬功能性頭痛 (如血管性、神經性等),腦電波圖通常不出現異常,至多表現為邊緣狀態。僅有極少數患者在偏頭痛發作時,可表現為異常。只有在診斷以頭痛為主要表現的癲癇發作 (癲癇性頭痛) 時,腦電波圖才有特異性。
    另外,腦電波圖在診斷器質性頭痛方面也有一定參考價值,尤其是腦腫瘤、腦血管病、腦外傷等,都能在局部顯示出θ波或高幅尖波、棘波等異常腦電活動;而顱內炎症則表現為基本節律紊亂及彌散性慢波活動。但是腦電波圖的上述變化缺乏特異性,不能幫助確定病因,需要結合臨床考慮,而且腦電波圖對大腦深部病變定位困難。因此,腦電波圖對於頭痛來說,僅能作為普通的輔助檢查手段,精確定位、定性診斷還有賴於選擇其他檢查方法。

注意事項:
 1.檢查前一天晚上請將頭髮洗乾淨, 不要塗抹髮油或噴髮膠。
 2.檢查前先解小便, 排空膀胱, 放鬆心情。
 3.作清醒腦波時, 前一晚盡可能使自己睡眠充足, 勿服用鎮靜劑, 勿飲用咖啡或茶等, 以提高檢查的準確性。作睡眠腦波時, 前一晚少睡覺, 當天提早兩小時起床或中午儘量不要午睡, 以免檢查不能熟睡而無法檢查。
 4.檢查時技術人員會先以酒精清潔頭部皮膚, 以黏膠固定電極線。檢查人員安置電極線妥當後, 即在一旁記錄腦波變化並操作腦波機器。此檢查不會有任何不適。
 5.檢查時病患須儘量避免頭部及身體移動,閉上眼睛,全身放鬆,靜坐作檢查,期間不會引致痛楚, 亦無輻射副作用,依檢查人員指示開閉眼睛、深呼吸, 以加強電波的發作反應。
 6.檢查時間約需15-20分鐘(睡眠腦波需較長時間), 檢查後檢查人員取下電極線。
 7.做清醒腦波檢查時, 病患須保持清醒, 勿打瞌睡。
做睡眠腦波時, 病患須盡量放鬆自己自然入睡。
 8.檢查後病患可先簡單清洗頭部的黏膠, 待回家後再將頭髮洗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