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

1970、80年代,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鑑於台北縣板橋、土城一帶,工廠林立、人口密集,卻沒有任何一家大型現代化醫院,每有重大傷患或急症病人,均須轉送台北巿,卻因路途遙遠,延誤就醫之憾事時有所聞。徐創辦人因之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理念,捐款成立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以自建醫院、急診援助、貧病義診,及獎勵醫藥研究為宗旨,於1981年4月1日在板橋創設亞東紀念醫院。

1999年本院與台大醫院策略聯盟,由朱樹勳教授出任院長,同年主管營確立邁向醫學中心之願景,於亞東醫院於2006年順利通過衛生署評定成為新北市第一家醫學中心,並於2009年修改確認「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的新願景,並再度通過新制醫學中心評鑑。2013年持續通過醫學中心評鑑,充分落實基金會設立之宗旨。2015年由林芳郁教授出任院長,再度帶領本院於2016年通過醫學中心評鑑,堅守新北市唯一醫學中心的醫療品質與社會責任。本院現設有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內科部、外科部、神經醫學部、骨科部、婦產部、小兒部、牙科部、眼科部、癌症防治中心、形體美容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部、藥學部、營養科與其他醫療專科等,能提供病人最完善與高品質的醫療服務。2021年院長交接,由心臟外科權威邱冠明醫師擔任院長,帶領全院發展「實踐 敏捷、務實、創新的醫療文化」,期許以創新的醫療技術與照護服務,實踐基金會賦予的社會公益責任,永續發展,再攀卓越高峰。

服務與設備

亞東總病床數1,415床,每日門診服務量超過6,500人次、每日急診服務量近400人次,為全國第四大量,佔床率亦維持在85%以上,本院近年來陸續引進最新儀器設備,如達文西手臂、乳房X光電腦斷層、高壓氧艙、臨床病理科實驗室全自動化設備等,輔助提升診斷及治療成效,以最完備的醫療團隊及最先進的醫療設備,為大台北地區的居民,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教學

本院自2009年通過醫學中心等級教學醫院評鑑,成為醫學中心層級的教學醫院。配合本院核心專長規劃完備的訓練課程,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教育。本院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要教學醫院,亦是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私立輔仁大學醫學院之教學醫院,接受全國公、私立醫學醫事院校學生來院實習、見習及研修。近年來配合衛生福利部、醫策會及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推動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牙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一般醫學師資培訓計畫、推廣教學醫院臨床技能評估計畫等,協助培植專業醫事人員,訓練規劃也依著畢業前醫學教育之課程設計,延續到畢業後,經由做中學,提供全人醫療、跨領域團隊照護等教學。成立實證醫學中心,推廣實證醫學應用於臨床照護、醫病共享決策及聰明就醫等,以提升醫療品質。成立教師培育中心,為醫策會認可之醫事人員師資培育機構,進行各項師資培育課程,提昇臨床教學訓練品質,作育醫學人才。設置臨床技能中心,為衛生福利部認證合格之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考場,提供各類模型模具及模擬情境訓練及考核,以提昇各類人員臨床技能,確保病人安全。每年均鼓勵醫師及醫事人員至國內外參與研討會及進修,研習最新醫療新知,自1999年起持續薦送同仁至國外知名學府如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等訓練機構出國研修或攻讀學位,研習最新醫療科技與技術,期許本院的醫療品質與世界接軌。

研究

依據醫院整體發展及年度工作計畫,積極推動全院學術研究發展,建構優質的研究及產學合作環境,強化研究基礎建設與產學合作能量,整合院內資源推動群體研究,積極培養優秀的基礎研究人才,鼓勵從事跨領域及跨團隊的研究協作,挹注各式計畫經費及獎金,鼓勵從事創新研發提升全院SCI論文發表,重點發展細胞治療及精準醫療,攜手生技產業異業結盟,佈建健康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的應用,並與國內外知名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學術研究合作與交流,提升醫療專業及品質,帶動醫療健康科技發展。

管理

設有企劃處、人資處、會計處、醫事處、資訊處、資材處、工務處、職業安全暨總務處、秘書處、稽核處、品管中心、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健康管理中心、醫療儀器室、社工室、公關室等部門,分層負責各項業務的推展。本院注重環境永續與同仁、社區民眾的健康,2010年即建置TOSHMS (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ISO 14001 (環保管理系統)並持續通過認證。2018年更榮獲TCSA「TOP50台灣永續企業獎」,成為第一家進入台灣前50大企業的醫療機構,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獲得國家肯定。

為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本院持續精進智慧化、自動化等醫療資訊系統整合,推動AI、數據平台、醫病共享決策(SDM)等專案,並由BI平台自動化監測超過1,000個品質指標,即時監控各項病人狀態與醫療品質、各單位也持續推動品管圈與標準作業流程(包括ISO9001)的執行與內化。亞東醫院將持續以願景為基礎,有規劃地展開短中長期計劃,導入各項新醫療技術,持續改善品質,提高病人安全與病人滿意度,朝著民眾就醫首選的醫學中心願景邁進。

未來展望

回顧亞東醫院的創新與進步,雖受疫情的衝擊,但我們順時利導反而有許多的突破,不論是醫療技術或是遠距診療都有許多發展。雖然疫情發展仍不明朗,但持續發展3C2T1M1N的核心專長與幹細胞治療與智慧醫療是不變的方向,期待明年能看到更多的團隊有成果展現與落地。

展望未來,元智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已在2021年開始招生,未來也將是本院醫學研究上的重要助力,專E醫停車場改建為醫研大樓的方案也在基金會的支持下進行規劃,而桃園亞東醫院也通過衛福部的審議,期待複製亞東成功經驗,造福更多區域的民眾,以上種種的發展都將讓亞東有飛躍的蛻變,讓我們拭目以待,精彩亞東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