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09月01日
  •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

20140830 不再宅在家 腹膜透析腎友組團出遊

不再宅在家 腹膜透析腎友組團出遊

20140830 15:16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

 

國內約有7萬名洗腎者,洗腎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一。為了拋開只能在家與醫院間來回的「宅男宅女」之名,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舉辦國內首見的50人腎友旅行團,今早出團挑戰北中南三地上山下海趴趴走。

亞東紀念醫院腎臟科主任彭渝森指出,據臨床統計,約20%至40% 的透析腎友有憂鬱症情形,主因洗腎人生總是在家裡與醫院間度過,部分腎友需每周固定23天回院洗腎,交通與待診時間耗時費力,也降低生活品質。

不過,相較於需要在醫院執行的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治療採腎友自己或家屬居家執行,只需注意定時換液與環境清潔,飲食限制也較少,腎友就可以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進行治療。

這次旅遊團共23名腎友,加上家屬浩浩蕩蕩50人,腹膜透析腎友平均58歲(全國腹膜透析腎友平均年齡約53歲),其中連年近7旬的阿嬤都獨自前來參加,旅遊行程上山(南投)又下海(高雄旗津)。

旅遊團搭高鐵到達第一站台中後,為了營造腹膜透析換液的乾淨密閉空間,先請腎友上遊覽車,將空調、門窗關閉,腎友自行接上透析液導管,接著再讓家屬上車;遊覽車行經下個目標的半個小時間,剛好是引流和注入時間,到達目的地後再請家屬先下車,腎友花幾秒鐘就可將導管分離。

本身也是腎友的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游建勳理事長表示,腹膜透析腎友平均一天換液4次,早上和晚上通常在飯店自行處理,需要在旅途中執行的只有中午和傍晚。

他說,這樣的換液方式不耽誤旅遊行程,腎友即使參加一般旅遊團,只要比其他團員早一步上遊覽車,就可以輕鬆進行換液,再也不需要當宅男宅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