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0月28日
  • 自由時報 記者陳韋宗

20141027 頻眨眼誤會眼瞼痙攣 醫師:乾眼症作祟

頻眨眼誤會眼瞼痙攣 醫師:乾眼症作祟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2014-10-27  13:00


新北市一名50歲的劉姓婦女眼睛常感不適,某天突然發現眼睛會習慣性眨不停,初期就診以為是「眼瞼痙攣症」,服用抑制抽筋藥物,還陸續動了雙眼皮手術、中醫針灸,卻都沒有改善,後來醫師進一步診斷才發現是「乾眼症」作祟;亞東醫院副院長張淑雯 表示,「乾眼症」時常被忽略,若延誤治療,可能會導致角膜破皮、潰瘍,需要特別留意。


·      亞東醫院 本週舉辦「乾眼症」系列講座,並提供免費篩檢,幫助民眾檢測眼睛油脂厚度,及早發現眼睛問題。(記者陳韋宗攝)

醫師示範,若有「乾眼症」困擾,或長時間用眼過度,可嘗試按摩下眼瞼,促進分泌。(記者陳韋宗攝)


據了解,劉女受眼疾困擾長達一、二年,初期服用鎮定劑藥物,眼皮不再抽筋,但卻時常感覺眼睛刺痛、睜不開,影響日常生活,情緒也變得焦慮。劉女幾乎每隔一、二天就求診,花上萬元看遍中、西醫,症狀始終不見改善。


張淑雯 指出,眼睛的淚液層由外而內分別為「油脂層」、「水液層」、「黏液層」,只要有一層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就會造成乾眼症;基本上可分為淚液分泌不足的「缺水型」,與淚液蒸發過快的「缺油型」兩種。


張淑雯 說,過去常見因老化造成淚腺功能降低,導致「乾眼症」,但近年3C產品盛行,年輕族群也常因一直盯著螢幕、眨眼次數過少,或是長時間在冷氣房、戶外強風乾燥等環境工作,造成淚液蒸發過快。張淑雯表示,近幾年罹患「乾眼症」的族群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張淑雯 提醒,民眾若時常感覺眼睛乾澀、刺痛、有灼熱感,或是畏光、容易短暫視力模糊,就要注意可能是「乾眼症」;症狀惡化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眼疾,或造成視力受損,一定要特別留意。


亞東醫院 即日起至1031日連續5天在新院區舉辦「乾眼症」免費篩檢,並首度使用「乾眼脂液檢查儀」,以創新方式讓民眾檢測眼睛油脂厚度,早日發現異常。1029日、31日則有眼科醫師現場舉辦講座,讓民眾進一步了解「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