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4年11月19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20141119 肚肥、腰粗大 受慢性阻塞性肺病威脅

肚肥、腰粗大 受慢性阻塞性肺病威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4/11/19

腹部肥胖、腰圍粗大民眾要特別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病威脅。最新研究發現,女性腰圍如果大於八十公分,男性腰圍大於九十公分,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就會增加近兩倍,可見不只抽菸,腹部肥胖的人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高風險群。

亞東紀念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醫師 表示,在門診中的確看到,不少慢性阻塞性肺病初診患者體重過重、腰圍過粗,體重最重患者甚至達上百公斤,且體重越重,症狀也越嚴重,喘得也越厲害。

鄭世隆醫師 分析,肥胖容易導致代謝出問題,體內毒素、過氧化物自然就容易囤積,引起身體發炎反應,此時不但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症狀也會變得更嚴重。如果可以透過運動、均衡飲食等方式健康減去多餘體重,對改善病情會有幫助。

另外,患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後,如果沒有接受積極治療,體重反而會下降,但這是健康敗壞警訊,最好不要輕忽。研究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當中,約有百分之十九到百分之七十四的人因營養失調、代謝效率較差導致體重下降,特別是住院患者,大約有半數出現這樣的現象。

美國最新研究還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罹患糖尿病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尤其是非肺氣腫患者,糖尿病風險更高出兩倍以上,心臟衰竭機率則高出三倍以上。

鄭世隆醫師 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為咳、喘、痰,但隨著病程進展,每次急性惡化期的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提醒民眾咳嗽超過兩星期以上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感冒,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七十五歲鄭先生已有近四十年吸菸史,在還未發病前,一天大概抽半包菸,直到快六十歲發現自己體力越來越差,很常咳嗽、且常會喘,便到朋友的檢驗中心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肺部、支氣管都有點問題,勸他戒菸,鄭老先生也乖乖聽朋友的話,把菸癮給戒了。

鄭先生戒菸後咳、喘狀況有好一點,但隨著年紀增長、變胖,走路開始喘,六十八歲那年被確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後來經過治療,症狀才逐漸獲得改善。

鄭世隆 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好發在四十歲以上有吸菸習慣男性族群,因為女性抽菸越來越多,女患者也有增多趨勢。目前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藥物可分為「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磷酸雙酯酉每 4抑制劑」三種,皆能改善症狀,降低急性惡化住院機率,但其中「抗膽鹼藥物」可增加肺部復健的功效,副作用較低,為目前被普遍使用的治療藥物。

鄭世隆主任 呼籲,冬季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高危險季節,患者一定要盡速找胸腔專科醫師接受肺功能檢查,也應做好秋冬保暖,以免低溫時引發病毒感染導致疾病惡化,患者也可施打流感疫苗多管齊下防疾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