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4年03月01日
  • 亞東醫院 耳鼻喉科

認識禽流感

訊息內文照片 <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毒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人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以1997香港的經驗來看,約有30%的死亡率。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包括高病原性,如H5N1,另外一種形式是低病原性,如H5N2,而台灣南部地區所驗出的禽流感病毒都屬於低病原性的H5N2型病毒株。其中高病原性禽流感是其中較嚴重的一類,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對於雞隻感染禽流感,導致民眾敬「雞」遠之,其實在目前,尚未發現有吃雞肉和雞蛋而間接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僅出現曾與雞隻接觸而直接傳染給人類的情況。而這種禽流感病毒並不耐熱,一般只要以100℃加熱1分鐘就可以消滅病毒,所以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品確實煮熟食用,就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率,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禽流感與人類流感>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依內部核蛋白抗原區分為A、B、C型,流感病毒外表有兩種抗原,分別稱為H抗原及N抗原,引起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只發現三種H抗原(H1、H2、H3)與二種N抗原(N1、N2),進一步分為各種亞型,而人、豬、鳥都是流感病毒之寄主。歷年來於家禽產業所發生的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其H抗原皆屬於H5或H7兩種亞型,而於人類流行的A型感冒,屬於H1、H2或 H3亞型。一開始禽流感病毒只會影響禽鳥,對雞隻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雞隻死亡,但是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產生新的品種,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感染人類。由於這些突變的流感病毒對人類而言是全新的病毒,大多數人對這種病毒沒有抗體,因此容易導致嚴重病變。人類得到禽流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接觸感染了病毒的禽類糞便,而吃煮熟的雞肉或雞蛋並不會受到感染。

<禽流感的臨床症狀>
   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潛伏期一般為7天以內,早期癥狀與其它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現為發熱、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另外有些患者也會出現眼結膜炎,體溫大多持續在39℃以上;一些患者胸部X光還會顯示單側或雙側肺炎,少數患者伴胸腔積液,但是大多數患者恢復良好,且不留下後遺症。只有少數患者特別是年齡較大、延遲治療的患者病情會迅速發展成進行性肺炎多種併發症而死亡。若出現類似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一旦被懷疑為H5N1病毒感染,應馬上住院隔離並報告疫情,防止病情惡化和傳染擴散。

<臨床診斷>
   禽流感的潛伏期不長、病發前也沒有明顯徵兆,所以無法事先診斷預防,只有在病發時取用檢體以血清學診斷。目前本院有檢驗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檢查,如果臨床上,醫師覺得有需要便可以進一步抽血檢查。

<如何治療>
  禽流感之治療方法與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大抵上相同,除非合併有細菌性感染,否則不須服用抗生素。以香港1997年爆發禽流感的經驗,抗病毒藥劑對禽流感的治療十分有效,但藥劑多有副作用,所以必須依醫師處方指示小心使用。另外使用金剛胺(Amantadine)可以阻止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進入細胞,從而阻止病毒繁殖及複製新病毒,在患病初期能抑制禽流感病毒。由於流感病毒的基因突變快速,所以對於舊有的抗流感藥物已經有免疫力,但是經由臨床證實,新的流感藥物,如克流感(Tamiflu)仍有效。目前本院均有提供金剛胺及克流感這兩種流感的藥物,只要符合藥物使用的條件,均可以由醫師開予處方。

<預防之道>
   為了預防感染禽流感病毒,民眾應該注意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馬上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避免生食禽類製品、 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選購優良食品標示之禽畜肉類、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若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結膜炎等症狀,並有禽鳥接觸史、疫區旅遊史,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職業及工作內容、旅遊史等。
   此外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疫苗是一種裂解型的病毒成份疫苗,僅含有抗原成份而沒有病毒殘餘的活性,且其病毒型別係依WHO每年建議更新的病毒株組成。注射流感疫苗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肌肉痛、虛弱。其禁忌為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發燒或急性疾病、年齡六個月以下者、過去注射曾經發懷孕生不良反應者。者是否接種則由醫師評估。疫苗之保護力約可持續1年,原施打疫苗對不同抗原型之病毒並不具免疫力,因此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

<結語>
   預防流感及禽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空氣流通、避免接觸禽鳥及食用煮熟的禽類製品。如有流感或禽流感的症狀,宜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倘若本身抵抗力弱或病情變得嚴重,例如高燒不退,就要提早就醫,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