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5年01月30日
  • 中時健康 記者李宛真

20150129 子宮內投藥系統 挽救經期貧血婦女

子宮內投藥系統 挽救經期貧血婦女

瀏覽人次:2442
訊息內文照片 
  女性經血量大易致貧血,有人必須穿上紙尿褲,才敢上床睡覺,醫師指出,如果經期流血天數超過7天,或每個月經週期的經血量大於80 cc,或每個月使用日用型衛生棉20片以上,就可能經血過多,需就醫檢查。

  30歲魏小姐為護理師,多年來每個月經期出血量相當大,幾乎每二個小時就要換一次棉片,以致貧血,工作易疲累,臉色慘白,血色素值掉到8mg/dl,低於正常值12 mg/dl。經醫師評估建議,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半年治療後,大幅改善出血、貧血,臉色紅潤,不再頭暈目眩。

  「長期經血過多是導致女性貧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怡仁表示,嚴重貧血會造成臉色蒼白、身體疲倦,甚至莫名昏倒,影響生活品質及危害身體健康。就有患者因經血量太大,晚上甚至要包成人紙尿布睡覺。

  許多女性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經血量過多。
亞東醫院婦產部吳文毅醫師 表示,正常女性一次月經天數約4至7天,經血量平均約33cc。如果經期流血天數超過7天,或每個月經週期經血量大於80 cc,或每月使用日用型衛生棉20片以上,就可能是經血過多。

  「子宮內投藥系統可改善經血過多及貧血」醫師說明,子宮內投藥系統是一種T型裝置,效果可達5年,由醫師在門診安裝,裝置中間附有一個小圓柱筒,存放著和女性體內性荷爾蒙近似的黃體素,五年內平均每天會在子宮腔內局部微量釋放0.02毫克的黃體素,抑制子宮內膜生長。

  子宮內投藥系統最早是為避孕而設計,避孕成功率可達99%以上,後來發現對經血過多也有幫助,效果可達90%以上,並減少經血量約9成,另可有效緩減經痛,同時減少貧血及骨盆腔發炎機率,由於藥物作用僅在局部,對身體的安全性高,適用於想保留生育能力的年輕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