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3月30日
  • 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20150330 亂吃感冒藥 糖尿病患須洗腎

亂吃感冒藥 糖尿病患須洗腎

三高患者尤當心 每年定期檢查

 
訊息內文照片自行吃成藥好嗎?(設計對白)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統計,台灣洗腎人口盛行率高居全球之冠,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杜文志 表示,有三高、腎結石、慢性腎病變者,皆屬於腎臟病變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定期做腎臟檢查,最忌諱亂吃來路不明藥物或成藥,門診就有糖尿病患,因感冒去藥局買藥吃,感冒好了,卻出現水腫、疲倦症狀,就醫發現腎功能急速衰退,需洗腎一段時間把藥物排出。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

杜文志醫師 表示,美國曾有研究統計,會導致進入末期腎臟病主要有3大病因,第一名是糖尿病,第二和三名分別是高血壓、腎絲球腎炎,由於腎臟異常在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疲倦、下肢水腫,往往已很嚴重,因此建議高風險群例如三高患者、老菸槍、65歲以上長者等,最好每年定期檢查腎臟,平常飲食也要少油、少鹽、少糖,避免抽菸、熬夜和憋尿,以保護腎臟健康,防止繼續惡化。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腎異常5警訊

腎臟異常初期幾乎無明顯症狀,若有出現以下5警訊,往往病程已很嚴重;但有時不一定是腎臟異常引起,也可能是其他病因,建議就醫檢查。 
 ★下肢水腫,用手壓小腿和腳背會凹陷無法立即彈回。 

 ★小便有泡沫。

                                     ★ 疲倦、全身無力

                                     ★不明原因的高血壓。 

                                     ★貧血、臉色蒼白。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高危險宜定檢

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老菸槍、65歲以上長者、尿酸高、有腎結石或慢性腎病變、反覆泌尿道感染,及長期吃會影響腎功能藥物者,屬高危險群,宜每年定期檢查,如抽血驗腎功能、驗尿查有無尿蛋白,或安排超音波檢查腎臟;有異狀需3~6個月密集追蹤。 

訊息內文照片

拒吃不明藥品

應拒絕來路不明藥物及偏方,如親友出國帶回餽贈或電台販售的藥物等,也不要長期濫用止痛藥、感冒藥或打止痛針等,尤其腎功能不佳者更要當心。馬兜鈴科的中藥如雷公藤,會造成腎衰竭及癌症,國內已禁用,如想用中藥,應至有中醫執照的中醫門診。 

訊息內文照片

控三高防惡化

有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平常應遵守醫囑規律服藥,加上運動和飲食,幫助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肪、蛋白尿和尿酸,以免連帶影響腎臟,導致腎臟惡化。建議糖化血色素應小於7%;收縮壓、舒張壓盡量控制不超過130/80mmHg等。 

訊息內文照片

避抽菸和過勞

平常保養腎臟,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多吃纖維、蔬果和多喝水;還有4不,即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吃來路不明藥物,並控制腰圍、避免鮪魚肚;若已診斷出有慢性腎病或需洗腎者,由於需限水、鉀離子和控制蛋白質,宜接受營養諮詢來調控飲食。 

訊息內文照片亞東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杜文志

【醫師說】

電腦斷層及腎臟泌尿道攝影,常會使用含碘顯影劑,以增加檢查準確性,但用在腎臟功能不好者,恐引發急性腎衰竭,因此做此檢查前,先檢查腎臟功能有無問題,或提供3個月內的腎臟檢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