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4月24日
  • 今日大話新聞

20150423 快樂很偉大! 如何面對壓力成課題

快樂很偉大! 如何面對壓力成課題

2015年4月23日 16:28

【今日大話新聞/新北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現代人壓力大,容易出現負面的情緒和想法。(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藝人楊又穎(Cindy)輕生事件,震驚許多人,面對壓力該如何調適,也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課題。新北市衛生局持續在校園、職場、社區,推動「看、聽、轉、牽、走」生命守護天使課程,教導民眾如何識別身邊的親朋好友是否出現情緒問題,多付出一點關心、及時察覺異狀,也許就能減少遺憾的發生。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潘怡如 表示,當覺得壓力很大或心情憂鬱低落時,千萬不要一個人默默承受,務必提醒自己「我的憂鬱並不孤單」,試著與信賴的人分享你的感受,不時替自己打氣,或藉由安排一些其他的活動,減少獨自一人胡思亂想,並在活動中嘗試放鬆自己的身心。

 潘怡如 提醒,情緒的變化,經常一開始是一種壓力感,可能會睡眠狀況不佳,一整天都無法放鬆,沒有快樂的感覺,有些人也可能會出現身體症狀,例如胸悶、心悸、頭暈、腸胃不舒服等。

 隨著時間漸漸地出現負面的情緒和想法,包括耐性差、暴躁易怒、心情難過、對於小挫折容易放大、感到沒有希望對未來悲觀、甚至覺得沒有人能幫助自己,如果以上情況持續超過2週以上仍未改善,仍持續存在悲觀或想不開的念頭時,一定要尋求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協助。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珍惜生命,若有心理諮商需求或壓力抒發等相關協助,除可撥打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衛生局也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讓有情緒困擾或有壓力需要紓解的民眾使用,民眾可來電02-225772623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