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15年07月04日
  • 亞東醫院 公關室

每日幾十位醫護人力清創換藥 吃喝拉撒一切從簡_0704

亞東醫院收治八仙樂園粉塵氣爆傷患7/4最新狀況

每日幾十位醫護人力清創換藥  吃喝拉撒一切從簡

新聞發布時間:20157413:00

 

    八仙樂園粉塵氣爆7/4最新狀況--

l   亞東醫院目前收治傷患:19

l   嚴重度:目前14人住加護病房及燒燙傷病房,其中5人插管,今仍有幾位輕微發燒。另有5人住普通病房,暫無出院計畫。全部傷者情況沒有明顯變化。

l     療:今天持續清創手術。接下來一二周是關鍵期,為避免病人對同一抗生素產生抗藥性,視個別情況調整抗生素用藥,慎防病人感染。復健師持續至加護病房為傷者做關節運動和防止關節攣縮的擺位運動。

l   特殊事件:

    每次為一位病人換藥需要4-6名的護理人力,但並非所有護理師都能處理燒燙傷重症病人,亞東醫院因此從急診和各個外科系調度護理人力輪流值勤換藥。每次的換藥,都是一場爭戰,雖然事先已施打止痛藥,但塗抹藥水在傷口時,病人仍舊痛徹心扉,哀嚎不已;每一人次持續一個小時的換藥,傷者和換藥的人都忍不住淌淚。來支援換藥的心臟外科吳姓護理師感嘆,幫這些年輕的孩子換藥心裡很沉重,他們的復健之路如此漫長,有的孩子樂觀堅強,有的抗壓性低,不能忍受挫折,只能鼓勵他們樂觀以對。

    清創換藥時必須盡量保持無菌,全副武裝、包得密不透風的醫護人員為了爭取時間,吃喝拉撒一律從簡。桌上堆疊著沒時間吃的便當,和各種雞精、飲料,醫院甚至特別為他們準備平日給重症病人吃的高單位營養品,好讓他們一口灌下,保持體力。但是重症病人的營養品無味難吃,醫護人員反而要求能「無限量供應」,插著吸管即可飲用的珍珠奶茶或一般飲料就好。

        有愛心的醫護人員很多。以前在亞東外科服務的張榮庭醫師,把自己的星期天挪出來,主動表示可以來院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