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8月28日
  • 優活健康網 記者張瓊之

20150827 全身無力又疲倦 一家3女罹罕見遺傳疾病

全身無力又疲倦 一家3女罹罕見遺傳疾病
日期:2015.08.27
訊息內文照片

(全身無力又疲倦,一家3女罹罕見遺傳疾病/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2015.08.27
肌肉無力、容易累,當心罕病作祟!日前,一名1歲10個月的王小妹,因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全身無力就醫,結果發現她鉀離子濃度過低,所幸,透過靜脈補充鉀離子,症狀已獲得改善順利回家,但回診時,鉀離子濃度仍低的驚人,仔細一問,才發現原來4個女兒中就有3人有遺傳性罕見疾病「吉特曼症候群」。

鉀離子濃度低的驚人 無力、疲倦感紛紛上身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 表示,當王小妹到院時,鉀離子濃度僅有1.9 mmol/L,比正常人的鉀離子濃度為3.5~5.3 mmol/L還低,但一開始原以為是急性腸胃炎所致,因為急性腸胃炎造成鉀離子濃度偏低屬於常見問題。

直到再次回診檢驗鉀離子濃度,仍只有2.6 mmol/L才驚覺不對勁,經過多次的分析,確定鉀離子偏低的原因是從腎臟流失,且合併低尿鈣,後來透過基因檢測確診為吉特曼症候群。

吉特曼症候群發生率約1/40,000,估計台灣有500~600名患者,在臨床上主要有肌肉疼痛、無力與倦怠,合併生長遲緩、低血鉀、低尿鈣、低血鎂的表現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則會有死亡的風險。

基因突變 使鉀離子不斷被排出

高銓宏 醫師進一步表示,由於在一次與王小妹的母親談話裡,發現她三個女兒都曾出現過鉀離子濃度偏低的現象,於是建議全家人都接受檢驗,結果發現四個女兒中,三個女兒的鉀離子濃度均偏低,只有父母正常,因此,更加確定這是種隱性遺傳疾病。

至於到底哪種疾病,基因檢查發現,吉特曼症候群的致病基因SLC12A3,從王小妹身上找到了基因突變點,而這兩個基因皆發生突變,一個來自父親,一個來自母親,三個女兒的基因突變皆一致,因此,才確定病為吉特曼症候群。

當SLC12A3基因發生突變時,就會導致腎臟遠曲小管的鈉氯離子運輸蛋白發生障礙,使得鉀離子不斷地被排出,造成低血鉀。

低血鉀症患者 可多吃香蕉、菠菜、馬鈴薯

最後高銓宏 醫師表示,若民眾有上述症狀且合併低血鉀,仍找不到原因的話,建議可將此疾病列入考慮,目前的治療方式為使用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保鉀利尿劑、鉀片,以維持鉀離子濃度。

此外,低血鉀症患者在飲食上,除了採低糖、低鹽飲食外,平時也可多攝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馬鈴薯、胡蘿蔔、香菇、芹菜、茼蒿、菠菜、莧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