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8月28日
  • 經濟日報

20150828 強化肌耐力 RA患者減少受傷

強化肌耐力 RA患者減少受傷

2015-08-28 12:04:26 經濟日報 台北訊

依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簡稱RA)患者,應多做伸展及強化肌肉耐力運動,有助於增加關節的靈活和柔軟度,減少受傷機率。

亞東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吳建陞主任 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因免疫系統異常,引起關節自發性發炎反應,臨床上的表現為關節的「紅、腫、熱、痛」,民眾可透過自我檢查四步驟檢查是否有罹患RA的可能性。

吳建陞 說,一名50多歲職業婦人,一年前發現關節莫名腫痛,起初至藥局買止痛藥服用2個月卻未見效果,反而持續疼痛甚至無法行走、無力下床,才就醫治療。當時,四肢關節皆發炎腫痛,表情痛苦,確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後,先給予傳統藥物治療半年卻無效,接著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也未見好轉,與醫師討論後,建議使用小分子口服藥治療,一星期後疼痛明顯改善,也漸漸回復以往的笑容,讓她對醫師及藥物進展更有信心。

(劉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