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09月23日
  •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20150922 肺像菜瓜布!肺纖維化死亡率比癌症高

肺像菜瓜布!肺纖維化死亡率比癌症高

】 

有一種惡性疾病,死亡率比癌症還高,那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患者肺部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因此被稱為「菜瓜布肺」。患者容易出現呼吸急促、咳嗽、體重下降等,症狀與氣喘、慢性肺阻COPD類似,經常被誤診,即使確診,卻面臨無藥可醫窘境。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 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患者肺部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因此被稱為「菜瓜布肺」。

在台灣大約有1千3百多人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每年平均新增2至3百人,但是死亡人數也相當於此數。患者平均存活期約2至5年,5年存活率比好幾種癌症來得低。有5%沒有症狀,再加上早期症狀不易辨識,因此有超過5成以上患者曾被誤診為氣喘、COPD、肺氣腫,或是心臟疾病,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

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肺部有彌漫性肺纖維症狀

此症沒有主要的發生原因,僅能大概推測與基因、吸菸、家族史、胃食道逆流、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環境等有關,且好發於50歲以上的壯年,並以男性居多。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 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是間質性肺炎的一種,並有彌漫性肺纖維症狀,有經驗的胸腔內科醫師可以透過X光、電腦斷層掃描,甚至必要時進行肺部切片,即可確診。尤其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會發出如泡泡聲音,與氣喘或慢性肺阻患者的哮喘聲不同。

特發性肺纖維化晚期,肺的外觀像「菜瓜布」

特發性肺纖維化早期病變以肺泡壁發炎為主,病徵包括呼吸不順、呼吸急促及乾咳;中期時,肺部組織受到炎症的影響,肺部間質產生像疤痕一樣的纖維化組織,患者會明顯消瘦、食慾不振、呼吸困難;至晚期時,肺泡壁因為纖維化組織而變成像混凝土般堅硬,失去彈性,影響氣體交換,肺的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因此被稱為「菜瓜布肺」,病患抵抗力下降,手指會出現「杵狀指」,嚴重時會出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世隆 指出,特發性肺纖維化標靶藥物能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

1名50多歲張先生,近年來經常咳嗽、胸口悶,以為是抽菸帶來的菸嗽,後來爬5樓時會喘,變成爬3樓時開始喘,甚至連走平路都在喘,感覺好像心臟沒力,至心臟科就診後轉介至胸腔內科門診,才確診為IPF。

鄭世隆 醫師指出,門診常看到患者嚴重到連在家都要吸氧氣維生,一下床就會喘; IPF急性惡化會減短病患存活期,研究發現,IPF患者的肺功能如果在6個月內下降10%5,1年內增加5倍的死亡風險,有5成的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間因為IPF急性發作死亡。

特發性肺纖維化標靶藥物 延緩肺功能惡化

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傳統上會採取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方式,但效果有限,只能緩解症狀,不能對抗病情,也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目前治療指引推薦的治療方式為氧氣治療、肺臟移植,肺部復健治療為主;肺臟移植雖然能改善肺功能,但是肺臟移植 3年存活率不到5成,而且有感染問題。

2014年美國FDA及歐盟已經核准一款新型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標靶藥物。臨床試驗顯示,此標靶藥物能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減少68%的急性惡化機率,延緩疾病惡化進程,可提供患者較佳生活品質。

連續咳嗽達8周 速至胸腔內科就醫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於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仍有延長存活的助益。提醒若有8周以上連續咳嗽,應速到胸腔內科就醫,透過胸部X光檢查,特別是胸部高解析度電腦掃瞄(HRCT),以利提早發現肺纖維化影像;以及支氣管鏡肺活檢(TBLB)檢查,確定肺泡萎縮及肺纖維化情況。平時最好遠離危險因子,勿吸菸或長期暴露遭污染的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