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5年10月06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20151006 亞東醫:門診戒菸成功逾4倍

亞東醫:門診戒菸成功逾4倍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5/10/06

訊息內文照片
▲製作人沈玉琳(左二)擔任戒菸大使,呼籲癮君子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揪團齊戒菸。(記者蘇春瑛攝)
為提高民眾戒菸的意願及成功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亞東醫院 昨(5)日舉辦「戒菸找對路,揪團齊守護」活動,邀請沈玉琳出任戒菸大使;醫師表示,門診戒菸成功率可高達4倍以上,鼓勵有意戒菸的民眾積極前往各合約醫療院所門診戒菸,透過專業醫療協助擺脫菸癮,成功戒菸。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於戒菸仍有許多錯誤觀念,也因而促使醫學會進一步推動門診戒菸宣導,傳遞戒菸要用對方法,透過門診戒菸專業醫療,才能有效、順利的擺脫菸癮。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 表示,臨床觀察8成以上的吸菸者都想戒菸,甚至也都戒過菸,卻面臨失敗。原因在於戒菸是行為改變的過程,非常需要專業協助;在這期間,戒菸者會面臨尼古丁戒斷症狀,包括憂鬱、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易怒等,戒斷症狀時間更長達1個月以上,若單靠意志力,往往敵不過身體與心理對菸的「渴望」而復抽。

根據「英國國家戒菸服務暨訓練中心」(NC-SCT),在2012年的調查結果,與意志力戒菸相較,門診戒菸成功率可高達4倍以上!戒菸者透過門診醫師的診斷與分析、衛教師的鼓勵支持、藥物輔助等方式,將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