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2月06日
  • 蘋果日報 記者鄭綿綿

20160206 年節 打麻將玩電動 好發肌腱炎

年節 打麻將玩電動 好發肌腱炎

注意休息配合熱敷與良好姿勢

 
 

訊息內文照片好痠痛喔!(設計對白)

年節期間許多人喜歡打麻將、滑手機,若長期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肌腱炎。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蘇怡恬 表示,過年長時間久坐打麻將等,由於經常反覆用同樣動作在使用手腕和手指的肌腱,導致肌腱一直維持在牽拉的情況,易產生慢性疲勞,使手指肌腱積水、發炎,造成大拇指彎曲和伸直的時候容易覺得不舒服;也有些人肌腱會腫脹,手出現無力現象。此外,久坐的時候,頭部若姿勢不良,如經常前傾、駝背,肩膀的肌肉和筋膜會過於疲勞,也可能引發手的筋膜易發炎。
報導╱鄭綿綿 攝影╱吳朝奎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復健科醫師蘇怡恬 表示,過去年節期間曾收治一名3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因長假通宵熬夜打麻將,都沒有睡覺,從晚上打到隔天早上7、8點,突然發現脖子往左轉或往右轉都會劇痛,原以為休息一下就會好,到了中午還是沒有轉好,才趕緊就醫。經過檢查,研判是脖子的斜方肌兩側受到長時間使用影響,造成典型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經過給予物理短波治療,讓深層軟組織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身體廢物(乳酸)的排出,以及搭配口服消炎藥以及肌肉鬆弛劑,改善筋膜炎,放鬆患者肌肉,才終於解除發炎狀況。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手活動角度 受到限制

蘇怡恬 表示,肌腱炎好發族群包括原本就有腕隧道症候群問題者、手指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手指退化性關節炎的人、頸椎有骨刺的患者,以及原本就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者,都要慎防相關部位的肌腱炎發生。肌腱炎患者易感到疼痛,局部紅腫、發熱,活動角度受到限制,較嚴重者會肌肉無力。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使用靠墊 腳避免懸空

蘇怡恬 醫師表示,年節滑手機、上網、打麻將,要注意姿勢,理想的坐姿是背部要有靠墊,讓脊椎維持在直立的姿勢,最好不要翹二郎腿,以免影響到臀部深層的梨狀肌,造成慢性發炎。腳膝蓋處呈現約90度,腳掌最好可以踩到地面,不要懸空,以免身體負擔過大,較容易疲累。 

訊息內文照片

應注意 頭部手腕姿勢

建議坐姿時,身體應收下巴抬頭挺胸,讓頭和身體呈一直線,勿頭往前、身體駝背,容易對肩膀和脖子肌肉造成負擔。打麻將、用電腦,手肘盡量約90度平放在桌子上。手腕和手指不要過度彎曲和伸張,像玩手機遊戲,重覆用大拇指按螢幕,易造成大拇指肌腱積水或發炎,建議每30~40分鐘休息10分鐘。 

訊息內文照片

可配合 熱敷緩解疼痛

若感到疼痛痠痛可熱敷緩解,1次10~15分鐘,但時間勿過久,以免造成燙傷。但若有發熱、紅腫,發炎的狀況,建議24小時內先冰敷,以免加劇發炎,若不確定是否發炎,建議就醫給醫師確認。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 蘇怡恬
患處若疼痛超過6周以上,需鑑別診斷是否演變為慢性軟組織問題,應盡快就醫檢查。 

模特兒╱蔡妤函、張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