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4月21日
  •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

20160420 熱影像運用 1分鐘輔助診斷乾眼症

熱影像運用 1分鐘輔助診斷乾眼症

2016-04-20 18:21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現代人常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容易造成乾眼症。陽明大學團隊與 亞東醫院 、漢唐集成公司合作,開發出「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能在不接觸患者眼睛情況下,透過熱像從眼睛的表面溫度及降溫速度、面積輔助判斷淚膜品質,看是否有淚膜破裂、淚液分泌不足等症狀,全程只需1分鐘。

日前獲上市許可,已與 亞東醫院 合作使用,病正和台大、榮總等洽談中。

計畫主持人、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江惠華指出,乾眼症是眼科常見疾病,患者以中高年齡者居多,佔人口比例10%到15%,病因可能是淚膜不穩定、淚水蒸發過快,或者是淚液分泌不足,傳統要檢測淚液分泌量,須將淚液試紙放在眼瞼5分鐘,要測量淚膜穩病性時,則需使用螢光劑染色眼球表面,因是侵入式,使用過程都可能造成患者不適。

團隊透過紅外線熱像量測眼睛溫度變化,若眨眼後5秒熱像呈現均勻降溫,且未出現如黑班、黑線等淚膜破裂症狀,代表淚膜穩定;反之,若淚膜呈現不規則降溫,且有局部黑斑黑線,則代表淚膜有破裂情形。此外,熱像也可反映出淚液分泌量,若眼部降溫程度低,代表被蒸發的淚水量不足。

漢唐集成副總經理張歐說,許多眼科疾病都從乾眼症或細菌感染開始,「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技術目前在市場上沒有其他競爭者,未來除了在國內醫院推展,也可銷往中國或美國等國際市場。之後也將進一步研究,將熱影像技術應用於輔助診斷青光眼、角膜炎等眼部疾病。

訊息內文照片

陽明大學團隊與 亞東醫院 、漢唐集成公司合作,開發出「乾眼症紅外線熱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系統」,能在1分鐘內、不接觸患者眼睛情況下,輔助診斷乾眼症。記者洪欣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