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4月21日
  • 蘋果日報 記者蔡永彬

20160420 乾眼症新輔助檢測法 1分鐘完成

乾眼症新輔助檢測法 1分鐘完成

訊息內文照片

「非接觸式淚膜熱影像儀」檢驗狀況。蔡永彬攝

 

乾眼症是眼睛常見疾病患者以中、高齡居多,佔人口比率約10至15%,主要病因是淚水分泌不足或淚膜不穩定、淚水蒸發過快。現行眼科門診使用淚液試紙放在患者眼瞼5分鐘測量淚水分泌量,或使用螢光染劑測量淚膜穩定度;陽明大學和漢唐集成公司、亞東醫院合作,開發「非接觸式淚膜熱影像儀」,從眼睛的表面溫度及降溫速度、面積輔助判斷淚膜品質,目前已在亞東 使用,約1分鐘可完成檢測。

 
陽明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江惠華指出,當眼睛張開時,隨著淚水蒸發,眼睛的表面溫度會逐漸下降,而健康的眼睛會在眨眼後均勻降溫,但眨眼後若淚膜破裂,眼睛會不規則或快速降溫,若淚水不足即產生乾眼症狀
 
江惠華表示,現行的掛淚液試紙、滴螢光染劑都是侵入檢查,他們開發的儀器如同檢查眼睛的機器一般,使用者張眼、閉眼4次,從眼睛的表面溫度及降溫速度、面積輔助判斷淚膜品質,時間約1分多鐘。漢唐集成副總經理張歐說,許多眼科疾病都從乾眼症或細菌感染開始,他們除了在亞東 外,也希望推廣到國內的台大醫院、榮民總醫院,並試圖銷往中國或美國。(蔡永彬/台北報導)

訊息內文照片

「非接觸式淚膜熱影像儀」檢驗。蔡永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