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5月24日
  • 民視新聞 記者陳姵妡、郭文海

20160521 響應器捐 8千病患等待 僅有百人願意捐


器官捐贈的概念,在台灣雖然相當盛行,但實際每年願意捐贈的民眾,數量卻不到等待捐贈人數的1/80, 亞東醫院 在2016年的懷恩節中,特地請來一對肝臟活體移植成功的父子,希望用他們的故事,鼓勵民眾,簽下器官捐贈卡,幫助更多病友。

小蜜滴合唱團:「因為你讓生命感動。」

透過小朋友的歌聲,對捐贈者家屬,表達深深的謝意,2016年懷恩節中,現場來了近300位的捐贈者家屬,以及病友,其中這對活體器捐成功的父子,能夠健康的出席,可說是相當幸運。

病友楊炳輝:「我從小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20年前就開始有肝硬化的現象,2015年的5月30日,肝硬化堵到我的肝靜脈。」

57歲的楊炳輝,年輕時曾經是補教老師,後來轉行當畫家,個性活潑樂天,卻因為B型肝炎,讓他面臨死亡威脅,孝順的兒子才剛滿18歲,捐出2/3的肝臟,把楊炳輝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病友楊炳輝兒子:「他已經出血的時候,我本身是毫不猶豫就答應(捐),爸爸的性命比我自己本身,我覺得比自己本身還重要。」

病友楊炳輝:「加護病房6天嘛,每天我都掉眼淚,出來隔離病房也是每天哭,想到他這麼孝順,還有我家人對我這麼好。」

不是每個等待器官捐贈的人,都像楊炳輝一樣有兒子可以捐肝。因為有近90%的患者,都還在等適合的器捐。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 :「8千個人需要器官,但是只有100多個會捐贈,表示我們器官的差額,還是很大。」

院方希望,透過楊先生父子的例子,呼籲更多民眾發揮愛心,簽署器官捐贈卡,幫助更多病友延續生命,將愛傳下去。(民視新聞陳姵妡、郭文海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