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09月21日
  • 中國時報 記者 廖珮妤

20160921 陰道塞劑拿來吞!6成民眾吃藥不問藥師

陰道塞劑拿來吞!

6成民眾吃藥不問藥師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藥師許嘉芬提醒,民眾用藥前,一定要諮詢藥師、詳閱藥袋說明。(廖珮妤攝)
訊息內文照片
食藥署調查發現,國人對於藥品分級概念,仍有待加強。(廖珮妤攝)

民眾用藥習慣習慣差、吃藥不看說明!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發現,超過6成的國人會自己買藥吃,但卻不詢問藥師,且部分民眾不只購買市售處方藥亂吃,連就醫的藥物都憑感覺吃、不看藥袋,就有藥師遇過阿嬤把陰道塞劑拿來吞,甚至有20多歲年輕人一次吃下21顆咳嗽藥。

食藥署今天公布2016年國人用藥行為調查,高達65%的民眾,會自行購買成藥或指示藥,國人愛買的藥物前三名為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與胃腸藥。服用藥物的時候,6成民眾不會詢問藥師,2成的人憑自己經驗感覺、甚至是親友推薦來服藥,顯示國人用藥觀念仍待加強。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說,調查也發現,超過1成民眾吃藥不看標示,又以65歲以上長輩居多,多數人購買食品會注意保存期限、成分等標示,應養成習慣,用藥前也必須看用途、使用方法、警語等注意事項。

國人不僅購買成藥、指示藥時不看說明,就連到醫院看病領藥,也不看藥袋,憑感覺亂吃。亞東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藥師許嘉芬 說,部分長輩以為「一顆」的藥,就是要拿來吞,曾有阿嬤誤把陰道塞劑吞下肚,還抱怨卡卡的吞不下去;更有長者自己吞發泡錠,吞完跟她說「這個藥怎麼吃了滿嘴泡泡」。

別以為亂吃藥只會發生在老人身上,年輕人不看藥袋,也可能出現天兵服藥法,許嘉芬表示,她就曾遇過20多歲的年輕人,一次吞下21顆咳嗽藥,細問下才知,患者過去都到診所看病,習慣一餐吃一包藥,到醫學中心領了未分裝的藥物,也一次吃一包。

許嘉芬 說,好在這些患者都沒有發生嚴重的副作用,經過衛教與說明,就改善錯誤行為,若長期服用大量感冒藥、咳嗽藥,可能傷害肝臟。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