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6年12月07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陳映璇

20161207 【解密】洗三溫暖染菜花? 醫師說出背後真相

【解密】洗三溫暖染菜花? 醫師說出背後真相


2016年12月07日

菜花常見的傳染途徑為性行為,但卻時常聽聞有人在洗三溫暖、使用公廁、游泳池感染到菜花,究竟透過環境的間接接觸是否會感染到菜花?

訊息內文照片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表示,當皮膚上有傷口,或性行為摩擦產生的黏膜破損,HPV病毒才會穿透表皮,感染基底層細胞,進而得到菜花。資料照片

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蔡茂松 表示,菜花的醫學名詞是尖圭濕疣,是屬於HPV(人類乳突病毒)黏膜上的感染,好發於生殖器、肛門與口腔等黏膜範圍。而菜花感染的地方並非皮膚表皮,而是在皮膚的基底層,因此當皮膚上有傷口,或是性行為摩擦產生的黏膜破損,HPV病毒才會穿透表皮,感染到基底層細胞。若一般人身上沒有任何傷口,或是皮膚黏膜沒有破損,單純接觸HPV病毒,並不會得到菜花,不過醫師提醒,表皮上細微且表淺的傷口,不見得是肉眼可見,且不一定感到疼痛,仍需要小心。 

若不幸感到染菜花,醫師表示菜花的潛伏期與初期症狀相當不明顯,從數周到數月都有可能,通常要等到長成菜花的形狀,才能確診。而預防HPV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安全性行為,以及接種4價與9價的子宮頸疫苗,才能夠預防菜花。(陳映璇╱綜合報導) 


影片連結: 洗三溫暖染菜花? 醫師說出背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