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1月13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70113 用眼過度 視網膜新生血管恐失明

用眼過度 視網膜新生血管恐失明

注意追蹤配合治療防病變

 
訊息內文照片怎麼突然看不到! 
(設計對白)

眼睛如果長出異常的新生血管,小心影響眼睛健康。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 表示,隱形眼鏡族、高度近視族群常見用眼過度,眼睛組織缺氧而長出新生血管,且因為這些小血管很脆弱,容易破裂。特別是糖尿病族群,若新生血管出血滲漏嚴重,甚至可能失明。提醒高危險群至少一年做一次檢查。 
報導╱鄭綿綿 攝影╱楊明龍 部分圖片╱王嘉康醫師提供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 表示,門診中一名30歲有糖尿病的女性,近5年來血糖控制差,有陣子突然感覺左眼的視力模糊,持續3~4天不以為意,但有天早上起床只是打個噴嚏,突然就感覺眼睛完全看不見,就醫發現是視網膜病變。緊急經過雷射治療,消除血塊,搭配注射血管內皮生長抑制劑,減少新生血管形成,視力才終於恢復到原來的0.8,若拖延治療可能導致視力不可回復,甚至失明。 

訊息內文照片

【先了解】糖尿病患需注意

眼科醫師 王嘉康 表示,包括隱形眼鏡族、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族群都容易因用眼過度,眼睛組織缺氧,而長出脆弱易破裂的新生血管。若長在視網膜,視網膜原本如同相機的感光底片成像功能就會受到影響。特別是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差,讓不正常的糖類代謝物質堆積在血管,也會造成視網膜缺氧,引發新生血管增生,影響視力。 

訊息內文照片

視力易大幅衰退

王嘉康 醫師表示,應注意視力變化徵兆,患者常見視力變差,看東西變模糊,像是不見手指與螢幕、報紙畫面。若拖延治療,視網膜新生血管會增生持續增加,易造成眼壓急遽升高,當受到外力刺激,像打噴嚏,易讓血管壓力增加而破裂出血,當出血滲漏嚴重,可能失明。 

訊息內文照片

【這樣做】應積極配合治療

針對初期視網膜出血可配合眼科雷射治療,藉由燒灼的過程,讓出血減少。以及可以配合眼球注射治療,注射血管內皮生長抑制劑,減少病理性新生血管形成。若出血量較大,發展到有血塊,則可配合手術清除血塊。相關治療都有健保給付。 

訊息內文照片

控制血糖並追蹤

糖尿病患應該極配合治療,控制血糖穩定度,按時用藥,減少視網膜病變的發生。預防視網膜病變,建議高度近視族群最好每一年就醫檢查一次,確認視網膜等眼睛健康狀況。若已經視網膜病變,最好每3個月到半年就追蹤一次,以掌握病情變化。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

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 王嘉康
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族群,常用眼的3C族,都是常見的視網膜病變高危險群,應積極防範。 

模特兒╱張淑玲、兔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