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4月24日
  • 蘋果日報 記者 鄭綿綿

20170423 春季溫差大 兒童氣喘好發增3成

蘋果日報 記者鄭綿綿 2017年04月23日

春季氣候多變,是兒童氣喘易好發的時節。

亞東醫院小兒部病房主任陳家駿 表示,春季早晚溫差變化大,加上環境潮濕,容易增加過敏原塵?的滋生,臨床觀察,兒童氣喘的發生約增加3成。除了喘鳴,如果發現幼童咳嗽拖延不容易好,半夜、清晨容易出現慢性咳嗽,運動後容易咳嗽等現象,往往是氣喘作祟,應儘快就醫檢查、配合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肺功能、呼吸道不可逆的傷害。

訊息內文照片幼童氣喘可能引發喘鳴現象。

亞東醫院小兒部病房主任陳家駿 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國內7歲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有氣喘的比例佔20%,平均每5位幼童就有1位有氣喘。氣喘發作是因為支氣管慢性發炎導致收縮,有過敏性體質的幼童更易好發。臨床上常見許多家長誤以為,氣喘是指呼吸會喘、有喘鳴聲才是氣喘。其實很多氣喘常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表現,不一定真的會聽到呼吸有喘鳴聲。 

訊息內文照片塵?是氣喘常見的過敏原之一,應注意被單、枕頭的清潔、更換。

拖延治療 損害肺功能

小兒科醫師陳家駿 表示,幼童氣喘常見症狀包括久咳,還有夜間或清晨,以及運動後出現明顯的咳嗽。當吸入過敏原,如塵?、灰塵、冷空氣、菸味等,引發咳嗽、胸悶、或出現喘鳴聲。且不同於感冒的咳嗽3~5天會好,氣喘造成的咳嗽往往需要2周以上才會好。以及會有喘鳴聲或呼吸困難的咻咻聲。有疑慮應儘快就醫檢查確認,配合治療。
目前臨床上治療兒童氣喘,若在急性發作階段會給予吸入型擴張劑,擴張支氣管,還有口服或注射類固醇3~5天,改善呼吸道發炎。症狀穩定後,則配合使用保養性藥物,如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抗發炎藥。有些家長對於類固醇使用有疑慮,擔心副作用,其實急性期使用的類固醇,為短時間使用控制急性症狀,而慢性期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劑量也相當低,家長不需過於擔心,且醫師3個月會評估1次,依症狀調整用藥量。若氣喘拖延治療、控制差,長期下來會對肺功能造不可逆的傷害,持續發炎,更可能造成呼吸道永久性的纖維化,導致日後一活動就容易喘,長大後氣喘更難控制。 

訊息內文照片外出溫差大時,空氣品質較差時,最好戴上口罩,減少呼吸道刺激。
訊息內文照片幼兒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檢查確認,以免病況更加惡化。
訊息內文照片家中可使用空氣清淨機,儘量減少空氣中的過敏原。

減少呼吸道 刺激來源

陳家駿 醫師表示,溫差大、空氣品質差時,外出應戴上口罩,減少呼吸道的刺激。
平常也應注意遠離過敏原,像是棉被、枕頭、床單最好2周換洗1次,絨毛玩具也最好1~2周就用溫熱水清洗1次。家中可配合使用除濕機,儘量讓環境的濕度維持在55%以下,也要注意遠離二手菸、拜拜的香等。並建議除了急性期階段,症狀控制差較不適合運動,到了穩定期建議可配合游泳、做體操,一周2~3天,每次至少半小時,鍛鍊肺活量,對於病情控制也有幫助。 

訊息內文照片氣喘應依照醫囑規律用藥,以穩定控制病情。
訊息內文照片吸入型類固醇可緩解發炎,類固醇劑量低,不需要擔心產生副作用。
訊息內文照片幼童症狀穩定時配合適當的運動鍛鍊,提升肺活量,如做體操。
訊息內文照片

【醫師說】

亞東醫院小兒部病房主任 陳家駿
國內有8成以上過敏性氣喘兒是對塵?過敏,因此積極的居家環境控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