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7月25日
  • 台灣新生報

20170725 《不可不知》氣溫持續飆 慎防熱疾病

《不可不知》氣溫持續飆 慎防熱疾病


台灣新生報 2017/07/25 

台灣地區夏日氣溫常超過攝氏35度,人體自身的體溫調節機制包括體表散熱與排汗降溫,在環境溫度低於35度時,體表散熱佔了主要的控溫角色,但當氣溫持續維持在35度以上時,體表散熱機制往往停擺,而排汗降溫便成為體溫調控的重要機制。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王依婷 表示,長時間的高溫濕熱,可能導致中樞神經體溫調節系統失常,使體溫異常增高,甚至導致大腦或其他器官損傷,這種和體溫不正常上升有關的疾病通稱為「熱疾病」。

輕度的熱疾病包括:熱水腫、熱痙攣、熱昏厥,大部分是因為大量排汗造成水份、電解質流失,進而產生抽筋、短暫暈眩昏厥等症狀,多數患者只要在蔭涼處稍事休息、補充足夠水份與電解質就能恢復,但當上述症狀持續未改善,就需要適當就醫。

更需要大家提高注意的,就是重度的熱危害,包括了熱衰竭與中暑。熱衰竭,是因為環境過度悶熱、濕度太高,導致大量排汗,造成體內水分及鹽分不足而產生脫水現象。

對於出現熱衰竭的患者應立刻移至蔭涼通風處平躺並鬆解衣物,如果清醒可儘快給予水份與鹽分補充,但患者如出現嘔吐或狀況嚴重,一定要停止飲水並且注意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將患者儘速送醫。

中暑則是最嚴重的熱疾病,常發生在高溫、高濕度或者不透風的環境中,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失常,體溫持續升高又無法排汗散熱的狀況。需要特別注意的高危險群包括老人、小孩、肥胖、酒癮、慢性病患者、利尿劑或精神疾病藥物使用者等。

當出現中暑症狀時,應立即將患者移至通風蔭涼處並積極幫患者降低體溫,目標使體溫降至38度、脈搏降至每分鐘100次以下,方法包括在皮膚噴灑冷水或用毛巾輕拍拭、用強力風扇幫忙體表散熱、或用冰塊置於頸部、腋下、鼠蹊部以利降溫,重要的是要儘速將患者送醫以接受進一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