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4日
  •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郭育廷 潘鴻志

20170914 亞東醫院遠距照護心律去顫器植入 異常及時處置

亞東醫院遠距照護心律去顫器植入 異常及時處置

2017-09-14 記者郭育廷、潘鴻志/新北報導
60多歲的吳先生是冠心病患者,12年前於美國接受繞道手術治療,又因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室顫動接受「植入式心律去顫器」治療。吳先生於4年前在亞東醫院由劉芫宏醫師 更換新的「植入式心律去顫器」,之後在亞東醫院持續追蹤治療。醫院為此類病患提供遠距照護,「植入式心律去顫器」每日會將異常或警訊傳回,立即通知病患及醫師作及時處置。

亞東醫院由劉芫宏醫師 表示,吳先生是冠心病患者,多年前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又因心跳紊亂,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CD)。今年在一月及二月因為「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偵測出心肌缺氧發出警訊,毫無症狀的吳先生被亞東醫院通知,來院做心導管檢查後,發現除心臟自身的三條血管皆百分之百阻塞外,繞道手術接的三條血管中也有兩條嚴重阻塞,其中一條幾乎快沒血流通過。經緊急以氣球擴張及支架置入順利完成,隔天就幸運順利出院,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再無警訊發出。

劉芫宏醫師 指出,這是台灣地區第一例透過的遠端監測系統察覺病患心肌缺氧,對無症狀之心肌缺氧的病患及時做適當處理。心臟植入式的裝置(如心律調節器、植入式心律去顫器等)除可治療心律異常外,更可提供24小時連續監測心律異常,有些可監測心衰竭或心肌缺氧。透過遠距監測系統,可提供更及時訊息,讓病患安全獲得更大保障。

「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CD)是一種置於胸前皮膚下、治療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律不整的裝置,每天24小時運作。透過細導線將其與心臟相連,心臟送出電信號給「植入式心律去顫器」,當「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偵測到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律不整,會傳送電脈衝或電擊,幫助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臟恢復正常;當偵測到心跳過慢時,「植入式心律去顫器」也會向心臟發送微細的電信號,幫助心跳恢復正常。若偵測到電池快沒電、細導線故障(電阻太高或太低)或裝置異常,會發出嗶嗶聲警示,若有遠距監測,這些情況都會上傳。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應三個月左右追蹤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