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18日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記者 孫唯容

20170915 新北市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 DMAT強化特蒐醫療功能

新北市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

DMAT強化特蒐醫療功能

2017-09-15 記者 孫唯容

為了建立民眾地震防護觀念與地震初期自救的應變能力,新北市政府在每年7到9月份擴大辦理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今(106)年規劃在9月19號辦理「新北市2017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9月20日舉辦「快搜部隊暨災害醫療救援隊成軍演練」及「全民地震網路演練」等15項主題活動。

「新北市2017災害管理國際研討會」將邀請來自英國、德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越南、法國等9位國外災害防救機關首長、專家,針對各項災防議題進行研討與經驗分享,精進防救災工作與國際交流。在9月20日舉辦「快搜部隊暨災害醫療救援隊成軍演練」新北市消防局局長黃清德指出,新北市政府特別成立「快搜部隊」,總共有:重機械隊、高角度救援隊、災害醫療救援隊、化學災害處理隊、重型救援隊、技術專隊、潛水救生隊以及搜救犬隊,可以針對各類型災害進行搶救工作。黃清德也表示,為了縮短人命救援時間並強化特蒐醫療功能,災害醫療救援隊(簡稱DMAT)由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與特搜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共同作業,醫療與救援同步展開,提高傷患救活率。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醫師蔡光超 參與災害醫療救援隊(DMAT),他表示,參與DMAT的醫師要熟悉現場狀況,必須具備救難能力,要參加垂降訓練、攀爬訓練以及鑽洞訓練,同時在醫療救援隊的消防員也要學習現場搶救的醫療技術,例如打針、插管以及截肢。蔡光超醫師認為在災害現場搜救與急救並行是一個非常不同的工作場景,在現場一切都是不確定的環境,有別於良好的設備的急診室,但對於無法第一時間到達醫院的傷患,就地醫療有存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