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17年09月25日
  • 華人健康網 文/亞東醫院脊椎骨科鮑卓倫主任

20170924 男人下背痛有原因 肌肉疲勞、拉傷常見見

男人下背痛有原因 

肌肉疲勞、拉傷常見

2017-09-24 
在骨科門診裡,每天都有各式各樣腰痠背痛的病人來求診,每個人的臨床表現有點類似卻也不盡相同,各式各樣的原因都有,可能是單純的肌肉疲勞或肌肉拉傷,也可能是椎間盤病變或骨質疏鬆症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若合併有坐骨神經痛則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或椎管狹窄,甚至比較少見的脊椎感染症或骨癌等可怕的疾病,不但在診斷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在治療與疾病的預後也有相當大的歧異。

男性和女性但骨骼結構和強度本就不同

下背痛的原因當然也會有所差異。在傳統的台灣社會中,男性通常是家庭及經濟生活的支柱,也常常扮演剛強的角色,當下背痛發作的時候,為了繼續工作,相較於女性病患更能夠忍耐,我們在門診就不時看到病患已經疼痛難耐到連行走站立都有困難時,才被老婆或兒女強迫就診接受檢查和治療。另一方面,台灣勞工普遍缺乏職場安全或自我保護的概念,為了工作賺錢,常常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環境中過度勞動,身體所受到的傷害長期累積,終究造成腰椎廣泛性的退化或嚴重的病變,最後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男性病患下背痛的原因有這一些

因為工作姿勢不良引起肌肉疲勞,以及運動或搬重物之後引起的肌肉拉傷,對於這樣的毛病,最重要的就是適當的休息,不要再逞強繼續工作了。所謂的「休息」並不是消極的躺在床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建議找一張舒適的床,趴在床上在局部用熱敷墊予以熱敷,促進脊椎及背部肌肉血液循環,適度的按摩讓肌肉放鬆,也讓心情放輕鬆。

如果症狀較為嚴重,則可以服用簡單的止痛藥(如:普拿疼)及肌肉鬆弛劑幫助症狀緩解。當症狀紓緩時,則可做一些背部及腹部的伸展運動,讓肌肉回復原來的彈性及伸展性。如果症狀仍然無法改善,就應該找復健科或骨科醫師幫忙,但必須了解,即使是輕微的肌肉拉傷,也必須三到七天的休養才能回復,而且病患應該試著找出原因,改善不良的姿勢、動作以及工作環境,才能減少再次復發的機會。

訊息內文照片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椎間盤突出或椎管狹窄所引起的下背痛

在男性病患中也相當常見。椎間盤突出較常發生在年輕人或中壯年人,與受傷的機轉較為相關,通常為急性發作;而椎管狹窄與退化或骨刺有關,所以較常發生在老年人,通常會有幾個月或幾年的病史。除了下背痛之外,坐骨神經痛及間歇性跛行更是這類病患求診的最主要原因;典型的坐骨神經痛為刺痛及麻痛,有時伴隨令人難受的灼熱感,在彎腰或抬腿時會使症狀加劇。

疼痛部位和受到壓迫的脊椎神經根有關,最常見的是由下背延伸到大腿後外側及膝蓋外側附近,並向下延伸到小腿肚、腳背或腳底等部位,嚴重時會進一步引起神經功能障礙如下肢麻木、知覺喪失或肌肉無力、行動不便等症狀。如果嚴重到造成大小便功能障礙,就必須緊急手術治療。間歇性跛行則為腰椎椎管狹窄最特殊的症狀,特徵是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在行走、運動或站立時加劇;但在休息、坐下或蹲下時就可以緩解,甚至完全消失。

所以走路時會彎腰駝背,走一段路後就必須坐下來休息。神經壓迫越嚴重,能走的距離就會越來越短。在症狀剛發生的時候,前述對於肌肉拉傷的休息治療仍然可以嘗試,但若效果不佳,應尋求復健科或骨科醫師診治,在藥物及復健的治療下,大多數病患的症狀可以有效緩解,如果持續三個月的復健治療無效或復健過程中症狀加劇,最好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手術治療的必要。

男性較女性有更多的比例從事重勞力工作,也因為長時間過度使用腰椎的關係,X光檢查時更容易見到腰椎有廣泛性骨刺的形成,許多人因為對骨刺的認知不正確,誤以為骨刺是不治之症而心生恐懼,甚至接受不正確的治療,坊間有許多民俗療法強調可以根治骨刺,甚至只要敷草藥可以將骨刺拔除,這樣誇張的宣傳手法相當無稽;我們必須先了解骨刺其實就是贅生骨,與關節退化有關,會在關節的周邊多長出一些多餘的小骨,這是組織老化的一種生理變化而已,骨刺一旦形成,就不可能消失,如同人無法返老還童一樣。

所幸大部分的骨刺只是偶而讓人覺得腰痠背痛,不致造成病痛,所以不必太過在意,但若或過多的骨刺向椎管內生長的話,就會壓迫到椎管裡的脊髓神經而導致坐骨神經痛以及間歇性跛行等症狀,這時才真的需要治療。

訊息內文照片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男性比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小

相較於女性病患,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較小,但也不是不可能,若是70歲以上男性病患在跌倒之後發生突發性下背痛,一定要先排除脊椎骨折的可能性。椎體骨折與四肢長骨骨折不同,並不會斷成兩截,當椎體無法承受體重由上而下所給予的垂直應力時,就會被壓扁或壓碎,所以特稱為「壓迫性骨折」。

壓迫性骨折會引起嚴重的疼痛及失能,應該儘早治療以避免長期臥床所引發的種種併發症。大部分的病人可以藉由休息、藥物止痛、背架保護以及骨鬆藥物來緩解疼痛並度過骨折癒合的時間;但若疼痛難耐或椎體持續塌陷,不妨考慮所謂「經皮椎體成型術」的微創脊椎手術以達到迅速有效緩解疼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