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4期
  • 2021年1月

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 榮獲『遠東精神獎』

骨科部 張至宏部長  

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  榮獲『遠東精神獎』(相關圖片)  退化性關節炎普遍為台灣年長者的共通疾病,目前無完全根治的治療方法,近年甚至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趨勢,舉凡運動傷害、關節曾受傷、體重過重、基因遺傳等,任何破壞軟骨的行為都可使關節提早退化,為一種不可逆的關節軟骨漸進性破壞疾病,且隨關節炎的逐步惡化行動會愈來愈受限,甚至雙膝變形成O型腿,導致患者生活功能受限帶來不便。

  目前,國際再生醫療,細胞治療相關臨床試驗與產品日益成熟,加上人們生活環境的改善與生活品質的提升,臨床上發現越來越多求診的病人,想嘗試使用新創的醫療技術-幹細胞治療,來改善病症。其中,以自體間質幹細胞(MSC)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效果最受矚目,可分泌細胞激素及多種生長因子,在調節免疫細胞造成的發炎反應後,進而幫助軟骨增生與組織重建,達到治療退化關節的目的,提升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生活品質。

       為提升膝關節炎患者生活品質與不適症狀,本院骨科部幹細胞研究團隊與艾默生醫公司於2016年合作,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以自體膝關節脂肪墊間質幹細胞產品(RegStem?)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試驗總計收入12位個案,注射自體幹細胞產品於退化性膝關節內,臨床試驗成效良好,大多數受試者的膝關節疼痛程度降低,在一年期的試驗追蹤期限內,其膝關節功能可顯著改善長達一年。

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  榮獲『遠東精神獎』(相關圖片)  本部並於2018年9月特管法正式開放後立即申請,為我國第一個於2019年12月由衛福部審核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可執行使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收治退化性關節炎二到三級患者的醫療場所。(衛生福利部核 准執行文號:1056037689 ; ClinicalTrials.gov Identifier: NCT03007576),並於隔年2020年6月拿到新北市衛生局自費許可(新北府衛醫字第 1091200127 號),可執行自費細胞治療醫院場所之一。

        日前,本部已將此細胞治療技術應用於臨床,於 2020年8月開始執行了自費細胞療程,初步評估成效良好,仍持續追蹤評估中。最後感謝本院林院長積極推動創新計畫,使本部有幸得到創新計畫的支持 (計畫編號為 PI20160003, PI20190003),及本科研究團隊內的各主治醫師、研究團隊成員、影醫科同仁,艾默生醫公司的努力合作,拔得特管辦法核准案之頭籌,讓本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榮獲遠東精神獎,提供給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另一種治療的新選擇,全體團隊成員感到非常的光榮。

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  榮獲『遠東精神獎』(相關圖片)

 

 

圖一、顯微鏡底下的膝關節脂肪墊間葉幹細胞

 

 


 

細胞治療技術有幸脫穎而出  榮獲『遠東精神獎』(相關圖片)

 

 

 

圖二、病友來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