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7期
  • 2021年4月

總編輯的話

總編輯  

總編輯的話(相關圖片)       幼兒時期的「生長與發展」很重要!奶量、體重及發展遲緩等問題困惑著父母。本期針對早產兒及遲緩兒照護、嬰幼兒的成長、兒童體重、視力保健、腸套疊、談伸縮性睪丸及兒童X與O型腿的治療,作一系列的介紹。

       早產兒寶寶首先面對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出血(中樞神經)、心血管、腸胃道及血流感染等的難關,父母能瞭解各種早產兒併發症,與醫護人員充分溝通與配合,得到適當的治療。

   腸套疊因孩子不會表達,診斷上有難度,初期被誤認為腸胃炎。像草莓果醬樣血便,則暗示腸道黏膜受損,必須儘速就醫,避免腸壞死。
    
  在台灣,大約每四位兒童就有一位體重過重,肥胖會引發的合併症,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與癌症等。
  
        隨著3C產品普及,學童近視問題日益嚴重,「高度近視」的危害不可輕忽!為搶救學童視力,2013年起與教育局跨領域結合社區、學校與醫療院所等建構近視防治網絡,合約院所提供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每年一次專業視力檢查,養成定期檢查習慣,及時掌握視力度數。提供高度近視高風險個案衛教服務,並推動「視力健康新生活運動」,透過多元化衛教,強化視力保健觀念。 
      
    兒童下肢開始行走時呈現膝內翻的現象(俗稱O型腿),約2歲時演變成內八與X型腿。如果寶寶超過2歲仍有顯著之O型腿,建議尋找專業的兒童骨科醫師評估治療。
  
        若有任何育兒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業的兒科醫療團隊協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