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床母ㄟ手 『手護枕』

兒童暨新生兒加護病房 蔡薰儀護理長  

床母ㄟ手  『手護枕』(相關圖片)       灣每年約20萬名新生兒誕生,其中早產兒發生率佔8-10%。早產兒為懷孕週數小於37週分娩的新生兒,根據國民健康署2016年資料統計,每100位活產新生兒有9.8位為早產兒。

早產兒醫護團隊照護
       本院新生兒科醫護團隊每年平均幫助250位早產兒健康長大,早產兒醫護團隊照護經驗與技術日益成長,在不分晝夜的守護下,早產兒存活率逐漸上升。早產兒在出生後脫離子宮及羊水的環境,因骨骼肌肉等系統尚未發育成熟,肢體難以維持屈曲的姿勢而呈現無力狀態,若沒有給予協助難以靠自己的力量對抗地心引力維持穩定的姿位。因此,在臨床照護中運用築巢擺位的方式給予適當支托,使早產兒頭與脊椎成一直線,並讓肢體靠近身體中心保持屈曲的姿勢,保持像在子宮內胎兒的姿位一樣,如此,可加強自我調節能力及生命徵象穩定、減少能量消耗及增加安全感,並有助於神經肌肉的發展,可避免因醫療行為誘發其過度運動,而產生不可逆的傷害。

床母ㄟ手  『手護枕』(相關圖片)「床母ㄟ手-手護枕」擺位輔助工具的介紹
        提供發展性照護措施的理念,就是讓早產兒維持其在子宮內的屈曲姿勢,將可促進早產兒獲得安全感,增進安靜睡眠與減少能量的消耗,促使體重增加。本院新生兒科護理師們透過巧思以突破臨床照護的困境,創新作品「床母ㄟ手-手護枕」作為擺位輔助工具,更榮獲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護理創新成果獎佳作,並申請專利認證。為何取名為「床母ㄟ手」,主要是台語諧音,床母就是「床神」,相傳能保佑嬰幼兒平安順利長大,所以民間乃以床母為「嬰兒的守護神」,增加早產兒的穩定性,守護早產兒維持適當擺位,以提供優質的發展與成長環境。

      「床母ㄟ手-手護枕」的優點是豆豆毯布料為顆粒設計,豆豆的觸感可以刺激腦部發育激發潛能,也提供抓握與觸覺刺激,豐富寶寶五官感受,五感是人類的感覺系統,也是??生長過程重要的發展之一,在寶寶出生後的一年發展最為迅速,若能好好掌握寶寶的五感發展,多刺激寶寶對於五感的敏感度,日後比較不會有感覺統合的問題。緊實的U型造型,不易散開鬆散,貼合身體曲線,保持與身體緊密貼合,符合文獻所述,利用一端做成「手掌」的形狀,就像媽媽的手,守護在早產兒身邊,圍繞著滿滿的愛及安撫,讓孩子有更多的溫暖及安全感。早產兒於俯臥時,使用手護枕置於髖部下方以支撐骨盆和胸部;仰臥時,將手護枕置於膝部下,使腿部的屈曲,將頭部置於中線並讓頸部微伸展;側臥時,以緊實的U型手護枕提供背部支托並將其置於雙腿間、抬高骨盆使髖膝部屈曲。

        使用「床母ㄟ手-手護枕」,讓早產兒保持像在子宮內的姿位一樣,讓四肢的肢體靠近身體中心保持屈曲的姿勢,維持的生理穩定性及神經的發展、增加安全感,在臨床使用上發現早產兒可以睡得安穩、減少哭鬧時間,體重穩定成長;同時也因為顆粒化的設計,其觸感可以刺激腦部發育,提供抓握與觸覺刺激的機會。

早產兒的醫護照護著重於「個別的照顧與關懷」
       早產兒的護理著重於發展性照護,因此創作「床母ㄟ手-手護枕」,藉由使用舒適的手護枕,可減少哭鬧、有效增進安靜睡眠與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並提供所需的支托與安全感,因此可讓體重穩定成長,也縮短了住院天數。早產兒能夠健康無合併症的成長,是每一位醫護人員最大的心願與盼望,我們體認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且需要被尊重與珍惜呵護,期望這樣個別的照顧與關懷,可以陪伴每一個早產兒家庭走過成長的喜樂與艱難,達到「健康、勇敢、有活力」的目標,能幸福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