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3期
  • 2021年10月

新書介紹-『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

院長室 簡嘉琪高專  

新書介紹-『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相關圖片)面對院內感染的挑戰
亞東醫院先蹲後跳,展現精實與效率
縫補疫情破口,守護台灣
摘自:天下文化書籍簡介

  2020年COVID-19席捲全球,如今已造成兩億人感染、四百多萬人確診死亡,對經濟與醫療體系都造成巨大衝擊。

     台灣去年防疫有成,阻絕境外疫情蔓延至國內,大家過了一段平靜的歲月。然而,今年隨著本土疫情升溫,考驗的不只是政府及傳統大型組織,更考驗著醫療機構的應變能力。

新書介紹-『疫無反顧』 亞東醫院做對的事(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在這波疫情中,一度因院內感染事件而失去部分戰力,但迅即以「亞東速度」應變,展開院內「清零計畫」,先後成立戶外急診室、戶外藥局、戶外門診篩檢站,將病毒阻絕境外,另方面也在院內進行全面疫苗接種與普篩,將防護做到滴水不漏,更迅速整備人力與病房,成為全台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醫院。

  在艱苦處理院感事件的同時,亞東醫院彷彿化身為板橋土地公,有求必應,承接深陷疫情熱區的新北市各項防疫任務,如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並深入各地及企業進行快篩、疫苗快打任務。

  醫者的使命,讓亞東醫院在這次抗疫作戰中負重而行,走出一套獨特的「亞東模式」,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

亞東醫院堅守醫療體系最後防線,締造一樁又一樁的「神奇紀錄」
* 院感事件妥善設置防火牆,病毒無法擴散,於兩週後平安度過
* 開設專責普通病房至145床,使用治療輕症的單株抗體經驗,全國醫學中心第一
* 開設專責加護病房58床,收治重症病人人數為全國第一
* 新冠重症病人應收盡收,占全國的11%,全國第一
* PCR採檢量在疫情暴發前約占全國九分之一,全國第一
* 一日快篩火線上的市場群聚感染,總計逾萬人,效率第一
* 亞東醫護進駐負責全國最大的集中檢疫所,收治超過1,200位輕症確診者
* 單家醫學中心疫苗施打服務,累計破20萬人次,全國第一
* 配合67歲以上長者疫苗施打作業,創下單日完成10,369人的疫苗接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