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5期
  • 2009年6月

服務品質提升要有『心』淺談內部稽核之價值

品質管理中心 莊子清先生  

服務品質提升要有『心』淺談內部稽核之價值(相關圖片)    內部稽核對服務品質的影響
  部稽核在所有各項品質管理系統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要項,其目的是成為一個有效及可靠的工具,以輔助管理政策與管制,提供資訊供醫院據以行動而改善。內部稽核是醫院要花費許多成本和人力投入的活動,因為稽核員和受稽核單位都需要抽出本身工作以外的時間進行內部稽核作業。

 

  內部稽核在各項管理系統推動時,是PDCA(Plan-Do-Check-Action)管理循環中的Check,主要目標是依據醫院政策與醫療服務要求對流程進行監督與衡量及報告結果。
  
醫院為何要實施內部稽核
  病人從進入醫院開始,即接受各種服務,如門診流程包含初診病人於服務台填寫初診單、掛號、診間看診、檢驗檢查、批價、領藥等,每項服務都跟作業流程有關,醫院對於每項流程都有規範,以維持各項服務品質的一致性,因此醫院會定期辦理內部稽核,稽核員依據現場所發現的問題(圖一)與受稽核單位進行訪談(圖二),稽核結果再回饋給受稽核單位並依建議事項進行改善,如修訂品質文件、改善現場環境或流程等,透過定期或不定期稽核方式,以持續提升醫院的服務品質。

服務品質提升要有『心』淺談內部稽核之價值(相關圖片)
圖一:稽核員現場查核               

 

 

服務品質提升要有『心』淺談內部稽核之價值(相關圖片) 

 

圖二:稽核員與被稽核單位訪談情形

 

服務品質提升的關鍵要素
  服務品質的最高境界是由心出發,雖然醫院可以規定各種服務的品質文件,甚至業務規範,但服務品質如果不能由心出發,容易變成形式化,就像百貨電梯的服務小姐,有些給人的感覺像晚娘面孔,有時候笑不見得比不笑好看,有些給人的感覺就有一種親切感,除了電梯的服務之外,也把親切的感覺給了顧客。所以服務品質真正要做到以客為尊,必須創造服務品質的文化,亞東醫院以努力、用心的態度體會病人的需求塑造服務品質的文化,達到以客為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