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18期
  • 2009年9月

提供以客為尊的優質檢查服務 〝提升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病患到檢率〞

心臟血管內科 高彩雲技術員  

 提供以客為尊的優質檢查服務  〝提升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病患到檢率〞(相關圖片) 

   病人心律不整常是陣發性的,一般醫院或診所做的心電圖時常沒有辦法診斷出心律不整,對於有此需求的病人造成許多困擾。為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本院提供之攜帶式心電圖機器(圖一)大小如iPOD,可供病人帶回,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下,可記錄24小時心電圖的變化,對於心律不整的診斷,配合臨床症狀分析可以獲得正確診斷與適當治療。

   由於攜帶式心電圖檢查耗時且等待天數較長,發現攜帶式心電圖以〝未到檢率比例最高〞,因此重新審視目前作業流程為病人來看心臟血管中心門診,由醫師開出攜帶式心電圖檢查,再到心臟功能室預約排程檢查時間,病人依約檢時間來裝攜帶式心電圖機器,隔天來拆除,最後下次來院看門診及檢查報告,所以完成此項檢查需來院四趟。

  為提升攜帶式心電圖檢查到檢率及減化作業流程,於97年2月1日組成品管圈,藉此縮短病人等候檢查時間。經單位調查後,針對各項未到檢因素實施以下對策:
(1) 病人預約檢查排程時,進行衛生教育,宣導心電圖檢查的重要性(圖二),並配合病人返院時間來安排檢查,以節省病患往返奔波。
(2) 增加假日於安心照護中心拆攜帶式心電圖機器服務,並於檢查預約單上加註說明「如不能依約前來,請來電另排時間檢查」。
(3) 檢查前一天打電話提醒病人做檢查。
(4) 增購攜帶式心電圖機器,降低病人等候檢查時間。
(5) 於電腦申請單上,請病人留下兩組可聯絡電話,降低同仁聯絡不到病人。

 經改善後,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病患到檢率由89%持續提升至99%。此外,由於97年9月起增購攜帶式心電圖機器加入排程裝機,以降低待檢時間,病人等候時間由13天降至4天左右,可讓有需要使用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的病人獲得即時的治療。

 提供以客為尊的優質檢查服務  〝提升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病患到檢率〞(相關圖片)

 

 

 

圖一 攜帶式心電圖

提供以客為尊的優質檢查服務  〝提升攜帶式心電圖檢查病患到檢率〞(相關圖片)

 

 

 

圖二 診區前提供衛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