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2期
  • 2010年1月

改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辦理品質

社會工作室 黃淑真社工師  

改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辦理品質(相關圖片)    東醫院志工隊於1990年成立至今已將近20個年頭,志工人數逾四百人,一直以來我們秉持著以人為本、視病猶親的服務態度協助來院民眾順利完成就醫程序。擔任志工管理單位的我們,每年在選擇志工教育訓練題材時總要叫人傷透腦筋,根據以往經驗除了每年向志工運用單位詢問訓練課程建議之外,大多尋前例辦理比較受志工歡迎的課程以刺激參與人數。然而,隨著志工人數的增加,志工訓練的內容和頻率逐漸難以滿足志工需求,且社工室志工督導更替頻繁,使得許多寶貴經驗無法有效傳承,造成資訊斷層。

  為了改善此困境,社工室在民國2008年3月,以「改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辦理品質」為主題組成專案小組,透過品質改善的方法設計執行方策,希望透過志工教育訓練需求調查以瞭解志工及運用單位的訓練需求;將訓練內容依據志工工作性質加以分類並設計定型化的課程內容;增加上課的時數及頻率;於課程結束後進行課程評量;及每年年底以問卷普查志工及運用單位對當年度教育訓練之看法。

  經過一年的執行與改善,發現上述的執行方策除了能如期完成之外,亦可以協助志工督導有效管理志工教育訓練品質,因此我們將此執行方策標準化,制定「志工教育訓練辦法」之ISO文件。本次的改善成果,承蒙醫策會評審委員的肯定,榮獲第十屆醫療品質獎主題改善進階組銅獎,對我們及志工團隊都有莫大的鼓舞,期待透過制度化的教育訓練,能規劃營造出志工隊不斷學習成長的組織文化。

改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辦理品質(相關圖片)

 

 

 

社會工作室團體合照

 

改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辦理品質(相關圖片)

 

 

 

社會工作室黃淑真社工師及志工李虹霖隊長代理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