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29期
  • 2010年8月

危急不漏~建立完善的危急值通報機制

品質管理中心 簡嘉琪副課長  

危急不漏~建立完善的危急值通報機制  (相關圖片)    急值(Critical values)係含一些可能會危及病人生命的檢查、檢驗結果。當病人的檢查/檢驗結果出現異常而可能造成生命危險時,如何能將這些緊急而重要的報告及時傳達給臨床醫師,使其能對病人病情作出正確判斷,給予病人適當的醫療處置,是醫療照護結果的重要關鍵之一。

 任何一位醫師無不希望能隨時掌握病人的重要異常報告結果,而建構一個周全、及時的危急值通報機制,即為本院近年致力促進病人安全的目標之一,也是醫院評鑑的重點項目。檢查/檢驗報告品質之良窳取決於報告的準確性、完整性與報告完成的時效性,因此為確保報告品質,本院除了建立日常作業的品管監測與報告時效相關指標的監測外,更進一步透過科技的整合與應用,將重要的異常報告藉由多重管道迅速傳達給醫師與相關的醫療照護人員。(圖一)

危急不漏~建立完善的危急值通報機制  (相關圖片)

圖一:多重的危急值通報管道

 

危急值通報架構與流程

 本院自2002年即由臨床病理科率先推行危急值通報作業,並制定危急通報標準操作程序及啟用資訊通報系統,透過簡訊、電子郵件、醫囑系統與院內網站,將重要異常報告迅速的傳達給醫師。此外對於非常緊急的檢驗結果,如血液中PH值過低、血鉀離子異常、低血糖值等,更以人工輔助電話通報的方式,確保醫師及時知悉、進行處置;對於急重症單位,如:急診、加護病房等,亦設計了即時更新的危急值通報畫面,以符合急重症單位臨床上的需求。除了檢驗作業外,其他各檢查單位,包括影像醫學科、組織病理科、核子醫學科、藥劑部等也參考此通報作業的成功模式,陸續發展所屬的異常報告通報作業流程,建構出完整的異常報告通報架構 


  對於本院協助策略聯盟醫療機構代檢之檢驗報告及病理報告,亦由資訊系統透過簡訊將異常結果傳送給策略聯盟醫療機構的指定醫師,病理報告並由轉診中心專人協助傳真及寄發報告給各策略聯盟醫療機構,以使策略聯盟醫療機構亦能儘速安排病人接受後續診治。

  重要異常報告通報的目的不只是為了通報,更為了確保醫師能及時給予病人處置,故為確保通報的有效性,本院也建立危急值通報回覆機制,由醫師接獲危急通報並給予病人適當處置後,於醫囑系統或院內網頁系統內回覆處置情形,如:已安排回院診治、已給予適當處置、如預期但需繼續觀察或病人病情係屬慢性變化等,使通報單位能夠確知異常情形已被處理(圖二)。此外,通報單位亦每年定期與各醫療部科舉行『危急通報系統暨生物參考區間修訂會議』討論危急值設定及生物參考區間的修改,藉由雙向討論確立臨床醫師與檢查單位的共識。

危急不漏~建立完善的危急值通報機制  (相關圖片)

 

圖二:整體醫療系統-危急值通報回覆畫面。醫師登入醫療系統時,立即提醒醫師該病人檢驗結果有臨危值報告,醫師亦可直接回覆臨危值通報處理狀況。

 

 

危急值通報回覆追蹤
  危急值通報單位每月統計各醫療科的回覆率,並藉由改善通報回覆介面的可近性,逐步提升危急值通報回覆率,至2010年6月各類通報回覆率已達97.4%以上(圖三);品質管理中心亦定期監測通報的平均回覆時效,至2010年6月三日內回覆率達98.1%以上;此外,也從危急值發訊總量中隨機抽樣,會請各醫療科主任查核該危急值通報回覆的正確性,以確保通報成效。

危急不漏~建立完善的危急值通報機制  (相關圖片)

 

 

圖三:各類檢查/檢驗危急值通報回覆率

 

 

  危急值通報機制的建立是將病人視為醫療照護的核心,讓醫療團隊每一份子,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檢驗師、放射師等各類醫事人員在醫療照護的過程中,都能透過相互分享訊息與協助,為病人建構一個完整的檢查/檢驗報告訊息傳遞網絡,使每一位醫師與相關的臨床照護人員都能更及時地獲得病人的檢查/檢驗異常結果,進而迅速給予診治與後續追蹤,讓病人能得到更良善的醫療照護與預後,並提升本院的醫療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