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36期
  • 2011年3月

重視醫院安全 病人有保障

總務處 廖金良主任  

重視醫院安全  病人有保障(相關圖片)  院隱藏著許多危險因子,包括:化學性危害、放射性危害、生物性危害、器械性危害、工程性危害,影響醫療、水質、空氣、環境的安全,有鑑於此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醫院安全觀念,在行政院衛生署督導考核或醫策會的醫學中心評鑑標準,針對醫院安全部份不僅是醫療行為、用藥安全、感染管制及手術安全,甚至影響設施及環境安全的各種災害(尤其火災)預防及應變都訂有規範,使醫院在努力建構安全、衛生的醫療環境作業時能有所遵循。
 
 為建置醫院安全環境,本院訂定完整的環境安全衛生機制,並依下列政策執行:
1.遵守國家環境安全衛生法令、相關規範,並定期審查法規及其他要求之合宜性。
2.提供環境安全衛生相關教育訓練及妥善資源,使員工對環境安全衛生有深刻認知。
3.加強在本院區活動的相關人員對於環境安全衛生所需之服務,且持續提升醫院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績效,預防污染事件或違反國家環境策略議題發生,及與工作有關的傷害、不健康、疾病和事故,以保護院區內所有人員的安全衛生與舒適環境。
4.加強全體員工對環保認知,以期善盡對地球保護與珍惜有限自然資源之責任。
5.促進本院與供應商及承攬商間的伙伴合作關係,以增進其安全衛生績效。
6.確保與員工及其代表進行諮詢,並鼓勵員工代表積極參與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所有過程的活動。
7.積極改善作業環境,保障員工與顧客健康安全;強化員工緊急應變能力,並減少異常事故之發生及危害。
8.提供設定和審查環境安全衛生目標之完善架構,增進醫院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其他管理系統推行之一致性。

 
 除必須符合各主管機關法規要求,期望能夠維護環境、預防污染,落實風險評估以減少安全衛生及健康上的危害,且透過持續改善減少環境衝擊及危害風險,並規劃以教育、制度與建立通報平台進行安全就醫環境之推展,再透過非懲罰性的鼓勵通報,讓醫院每位成員都成為安全的把關者、異常事件的監測者,讓異常事件(如下列)被重視,進而從預防著手學習改善,避免造成不良的結果或傷害。

異常事件類別
1.藥物事件:與給藥過程相關之異常事件。
2.跌倒事件:因意外跌落至地面或其他平面。
3.手術事件:在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過程中之異常事件、或術前行政程序不完善等。
4.輸血事件:自醫囑開立備血及輸血過程相關之異常事件。
5.醫療事件:醫療、檢查、治療及照護措施相關異常事件。
6.公共事件:火災、水災、地震、醫院建築物毀損、有害物質外洩或停電/斷電造成傷害等相關事件等事件。
7.治安事件:如偷竊、騷擾、誘拐、侵犯隱私、暴力、他殺、病人失蹤、病人使用違禁品、肢體衝突等事件。
8.傷害行為:如:言語衝突、身體攻擊、自殺/企圖自殺、自傷等事件。
9.管路事件:如:管路滑脫、管路自拔、管路錯接、管路阻塞、管路未開啟
等事件。
10.急救事件:發生在醫療院所內非原疾病病程可預期之心跳停止事件。
11.麻醉事件:與麻醉過程相關之異常事件。
12.檢查/查驗/病理切片事件:包含放射、臨床生理、檢驗或細胞/病理切片等檢查過程相關之異常事件。
13.其他:非上列之異常事件。

  
 本院為持續改善環境安全衛生降低危害風險,全院員工藉由ISO14001環境品質管理系統、OHSAS 18001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台灣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活動,能落實於日常工作中,讓進出於本院區的顧客和相關人員都能享用舒適而安全的環境與醫療流程。

重視醫院安全  病人有保障(相關圖片)

 

 

定期執行火災應變演練,病患疏散的實況。

 

重視醫院安全  病人有保障(相關圖片)

 

 

全體同仁都要接受滅火器使用的訓練。